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蘋果實體零售店10週年紀念:Apple Store 2.0


2000年一月著名的零售業公司Target的副總Ron Johnson(見蘋果五虎將:Steve Jobs的左右手),正式轉進蘋果公司,負責蘋果產品行銷。據說他說服了Steve Jobs建立蘋果零售店。公司建立零售店倒沒什麼稀奇,但他說服Steve Jobs把蘋果的店面設在都市的商街鬧區,像精品店般,而非一般的郊外賣場或是大賣場內!
當時這種慨念被分析師認為是瘋子的自殺行為!
但Steve Jobs接受了,且要求零售店的風格要有"Think different."的蘋果哲學。
2001年五月15日Steve Jobs招開記者會,向記者宣布蘋果的零售店即將開張。四天後,五月19日。兩家蘋果零售店(Apple Store)同時開幕。這是蘋果第一次開的實體零售店。
這兩家是:
1. California, Glendale Galleria
2. Virginia, Tysons Corner
底下是Steve Jobs當時的導遊:

這兩家看起來都沒有現在的蘋果店酷,位置也沒現在那樣的好。但目前她們都已成蘋果迷的朝聖地。
至今蘋果共開了323家實體店面。
在許多城市,蘋果店面的風格已成為城市的地標!極具現代風格的紐約第五大道蘋果店在去年就成為紐約市第五大地標(見紐約第五大道蘋果店是世界第28大地標)。英國倫敦麗晶店更是結合現代和古典,美奐美侖,2007年就有一千萬人造訪。上海蘋果店的圓柱環入口,更是世界最大的曲狀玻璃物體蓋的建築,也成上海的地標。

但蘋果店面內除硬體外,還是有些特點。其中之一就是Genius Bar天才吧。是由一群透過訓練的專業員工,專門解決顧客購買蘋果產品後碰到的問題。他們幫忙顧客診斷和修復蘋果的產品。所有蘋果店內員工都得受訓,他們除了要懂蘋果產品外,必需非常的""蘋果產品,得完全融入蘋果的文化中。
到2011年第一季,也就是蘋果這一次財報時,蘋果零售實體店的營收已達98億美元!是蘋果總營收的12.9%。這一季21%的麥金塔電腦由實體店賣出。在一季內進去蘋果零售店的顧客總額,達7110萬人次,就約略等於美國一整
年職棒大聯盟的全部買票入場觀眾!而且營收也比大聯盟更多!光是紐約的旗艦店估計每年營收可達4至5億美元,是店面單位面積最賺錢的店。
蘋果零售實體店的威力,在目前平板的市場也看得出來。目前Android平板賣的不好,根據Nvidia黃老闆的說法,原因之一,就是零售店(見五月16日雙A平板賣的嚇嚇叫?)。今年3月7日老人也先提過Android平板和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不同,其中之一就是零售商不同 (見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確不相同)。把100種以上的平板排排坐放在Best Buy讓顧客選和比較,光光看樣本,顧客就已頭昏腦脹,連賣者也說不出各板之間的差異!和在蘋果店內看iPad,那情境差異可想而知。更何況,每家Android平板的利潤還要分給零售商,導致價格壓不下。

現在的蘋果店已不只是一個賣科技玩意的店面,它是一種顧客體驗蘋果產品的地方,"讓你感受蘋果的經驗"是它的目的,也是它的魅力

台灣的7-11,最初成立時,店面都選在菜市場旁邊。一開始經營層以為家庭主婦買菜後,可進去店內採購。沒想到家庭主婦斤斤計較,只要東西貴個五毛,就不買了。後來才發現上班族其實才是主顧!因為上班族要的是方便,較不在意價格。店就開始選在公司旁。由後漸漸壯大,生意好起來,進入社區。到現在成大街小巷的店!

你學到什麼?
-----Think Different.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