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高寬容度相片 (HDR)

 在拍照時常常聽到一些專家提說他的相機多好多好,寬容度大的可以。
  在數位時代,相片拍後,可用PhotosShop或是Lightroom,來補足相片的寬容度不夠的問題。老人喜歡用Olympus M4/3 Pen系類相機,就是喜歡他的小,好攜帶,色彩艷麗(藍),和寬容度比傻瓜相機好,可看到亮部或是暗部細節。
  真實世界中光線的寬容度(dynamic range) 可達50,000比一,但相片的技術可能只有300比一。所以亮部或是暗部無法兩面兼顧!
 所以HDR (high dynamic range)相片攝影就是設法以數位曝光的方式來增加相片的寬容度。可用3張(以上)不同亮度曝光的相片同時拍照,一低一高一正常,再整合正常曝光、高曝光、低曝光的相片為一張相片。如來至Visual Photo Guide的相片
  在蘋果的iOS 4.1下,iPhone和iPod Touch拍照都可同時得到兩張相片,一是正常曝光,一是HDG。老人認為蘋果iPhone拍照的品質以手機而言實在算是很好,現在再加上HDR相片,可能大家不用再帶傻瓜相機了!

  PS: 注意,老人意思不是HDR就一定較好。如果相機本身的動態寬容度就很好,不要用。如果拍的對象(對焦點)較暗時,可用。已很亮時,效果可能相反較差!(啟動閃光燈時,iPhone會自動關掉HDR功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