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蘋果雲端勢在必行但難也

  老人最近幾星期很忙,沒時間打字,但並非沒時間看新聞。蘋果和IT界,最近幾星期則是謠言滿天飛。很多都是舊事重新炒飯,但有一件事蘋果非做不可,但難也,那就是蘋果的雲端。
  雲端串流,不只是現在的MobileMe需要,對蘋果的目前的iTunes音樂的近一步發展,甚至於對未來的新一代 Apple TV都是必走的路。
   難度有四,不完全在蘋果上,但都不簡單:
1. 版權問題:在iTunes上的音樂和電影,版權都止於iTunes上的iOS裝置實體使用,但並非雲端串流音樂。蘋果到底有無權力將其雲端串流化還有疑問!為了避免跟目前一些公司一樣陷入法律的漩渦,如MP3tunes.com,蘋果必須跟唱片和電影公司談判。版權將是很棘手的問題。如何在使用者、蘋果、音樂或是電影公司,之間取得平衡是一道難題。蘋果去年12月買了Lala,走了第一步,但遲遲推不出來,很可能,就是在談判!
2. 雲端資料中心:這一點蘋果倒是很可能已達到。蘋果在2009年以10億美元的計畫,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買了50萬平方尺的地,來架構 iData Center,是目前蘋果加州Newark資料中心的五倍大。這中心規模是世界第一大,MobileMe根本用不到那樣大的資料中心,所以建立這樣大的資料中心,其目的可想當然兒。
3. 安全技術:蘋果最近iTunes Store才被駭。駭客侵犯Tunes的目的,一是為了爭App或是iBook上的賣出排名。二是駭帳號。後者在中國似乎已很流行。而由越南的Thuat Nguyen開發的程式已被蘋果在七月六日公布有詐騙交易的行為。
蘋果宣布大慨有400個帳號被駭,並建議大家三不五時改密碼。安全技術不是蘋果專屬,Android的App可能更嚴重。
  一個非常簡單的試想:如果"銀行"不敢把資料雲端化,雲端就算是成功,也是半殘雲海不但遮太陽還下雨,那就完了!
  蘋果嚴格審查App的作法,在安全第一的考量下,遠比讓廠商方便來的重要。將來一切都在雲端操作後,更是重要。
4. 網路速度:以前老人就提過:"慢就是使用者經驗的第一號殺手!"
  以目前美國紐約做例子,來猜側未來,情況不樂觀!iPhone上網擠暴AT&T的無網訊號網路是公認的事實,iPad流行後火上加油。幾乎沒有一個使用iPhone的紐約客會滿意。大家可以想像把每個人的電腦和手機中的相片、音樂、電影放在雲端,隨時要看要聽要用,會出現什麼狀況?
  不過雖然如此,蘋果一定要走雲端路線。老人心中的新一代Apple TV要成功的要件有二,一是改為用iOS系統,二就是雲端。而音樂更是要放在雲端,老人可隨時隨地"帶著走"目前老人Mac電腦iTunes裡的8929條音樂 (佔108GB)!以後再也不用考慮iPod或是iPhone的容量了!!否則容量再怎樣大,可能都裝不下老人的肚量
,更何況是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