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微電子機器系統崛起

  微電子機器系統(MEMS,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正在慢慢改變科技,使人類進入未來的世界。
  MEMS是一種芯片,可使機器裝置內的數位電子感受器,感受到真實外在類比世界(analog world)的變化
  簡單而言就像是機器人的器官模仿生物的器官一樣。將來的機器人體內就是會有一大堆的MEMS。可感受外面的溫度、亮度、重力、壓力、磁力、活動等。它不只放在一寫小型裝置內,也可放在半導體晶片內。在Wii和iPhone內可算是第一次讓消費大眾驚艷。裡面的MEMS,可使iPhone螢幕感受體位變化,Wii控制器感受空間變化。設計MEMS是一個大學問,但市場大潛力無窮。不只是在電子業上,在醫學界、太空運用等等都會看到它的影子。
  新的iPhone 4.0 有至少五個MEMS:
1. 陀螺儀MEMS (gyroscopes MEMS)
   目前iPhone的加速感受器(accelerometer),使快速甩動iPhone,就可啟動手機某種功能或動作。一些iPhone上的電子字典,就利用它來換字。因蘋果使用,現在其他廠都如法泡著。
   所以蘋果又進一步升級。iPhone 4.0 是世界上第一個手機含陀螺儀MEMS,是三軸陀螺儀。
三軸陀螺儀可測量轉動速度(ratational velocity),而不只是直線速度,加速感受器(accelerometer)就只能測量直線同向速度。那可使iPhone像Wii所用的MotionPlus一樣,感受三度空間的變化。將來iPhone將如Wii的遙控器一樣,可在空間控制電腦。手機電玩遊戲的變化將變大,就看你如何利用三軸陀螺儀來設計遊戲!
  因為蘋果把陀螺儀MEMS加入手機,iSupply已預測其他手機都會加入跟上。這將會帶來陀螺儀MEMS供應商,4年內2億2千萬美元的進帳。(這是蘋果點石成金的另一例子)

2. 光感受器:
   可感受周圍環境的光線,近一步自動任螢光幕反應光亮。已在目前的iPhone上看到,我們不知iPhone 4.0 有何增進加強處。
3. 近距感受器(proximity sensor):
   如iPhone 一拿近耳朵,螢幕觸控就會鎖住,以防止耳朵碰到iPhone,電話打不成還亂撥號。
2007年,第一代的iPhone就有了。奇怪的是,目前iPhone的使用者常都不知道這特異功能。(要不信,問問你周邊的愛瘋者,就知道)
4. 指南針(compass):
   2009年蘋果iPhone 3Gs是第一個把指南針放入手機的廠商。
5. 消雜音麥克風:
   iPhone 4.0有消雜音雙麥克風。

    MEMS是智慧型手機特異功能的幕後功臣。如何利用特別MEMS放入手機中,如何利用手機中特異功能的MEMS來發展軟體,都是學問
。PC技術宅男評論智慧型手機看CPU速度、RAM大小、像片素位數、USB、等,業餘蘋果老人看MEMS、軟體、介面、等.........

4 則留言:

  1. 重點不在於原創,而是看誰能把技術做得讓使用者好用,
    Apple hater為什麼總是不明白這一點?
    不過要不是Apple在iPhone 4上用加速度感測器、陀螺儀,
    我可能還真永遠不會想瞭解什麼是MEMS領域。

    回覆刪除
  2. 回一樓:
    啥...看一下這個網誌的標題也知道主要就是在寫蘋果吧...
    Apple很多東西都抄人?!是Apple抄別人的比較多還是別人抄Apple?
    那我們現在就看看以後只要有手機內建陀螺儀的就是抄iPhone....
    等陀螺儀的相關應用軟體多了以後,你看看別家要不要抄?
    什麼叫作假優雅?那可以說說看真優雅是什麼= =?
    請不要自以為中立我想沒有人的立場可以是完全中立的...

    我很喜歡看老人的網誌,你可以說我是個Apple fans,沒錯,以目前來講我的確是,這裡是老人的網誌難道你還要管他寫文章要怎麼寫?他愛怎麼寫是他家的事,只能說沒人逼你看囉...請不要把這裡也變成像Mobile01那樣,戰來戰去的真讓人受不了...

    回覆刪除
  3. 激动个啥,他们压力太大了,只能自己找点自信了。网民也不关心太多,只需要好的产品,仅此而已。好不好网民自己也会判断。

    回覆刪除
  4. 我以為跟我說呀,我真的是圍繞著蘋果學東西的,我學懂很多東西呀。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