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Jobs 官方正式說明反對Flash的理由(Thoughts on Flash)

    Flash 的議題在很多地方讓蘋果啞巴吃黃蓮 (當然老人和大家的蘋果生態園區不會,老人還義不容齒地,跟對方大罵)。大家都說蘋果看錢路不看技術,才阻擋 Flash !
    Steve Jobs終於忍不住,在官方網站發文說明蘋果立場!這是大新聞!請見 Thoughts on Flash
    馬上就會有商業網站專家全文翻譯,老人亦有能力,但打字不行,請諒。但大意如下:

  蘋果和Adobe關係一向良好。蘋果一度擁有Adobe 百分之20的股份。兩家合作在出版業上是先鋒,共拼天下。蘋果是Adobe第一個大顧客,接受 Postscript 語言為蘋果雷射印表機作業標準。但好景不再,兩家分道而馳,蘋果頻臨
死亡,而Adobe 發展Acrobat。
  
   對蘋果沒讓Flash進入iPhone/iPad 一事,Adobe 在說它自己是開放系統,蘋果是封閉系統,但實則剛剛相反:
第一 :   Adobe Flash 是封閉系統
   Adobe Flash 是百分之百私人財產。 Adobe控制標準,控制價格,即就大家廣泛使用,它仍是封閉的系統。只有Adobe有資格決定Flash的發展未來。
第二:Adobe Flash 不是所有網際的視訊標準 (full web)。
   Adobe說百分之75的網頁,都用Flash,所以蘋果行動裝置不能看不能用百分之75的網頁。但事實是幾乎所有網頁視訊都有使用現代的視訊標準,如H.264 。YouTube就是最簡單的例子。ABC, CBS, CNN, Facebook, Netflix, NY Time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Sports....等等大公司蘋果的行動裝置都通行無阻,且很順暢!
   蘋果行動裝置不能玩Flash寫的遊戲是事實,但上面有50000個遊戲,沒 Flash ! 更順暢更便宜。
第三: Adobe flash 不可靠,不安全,效能不佳。
   2009 年Symantec 就指出 flash 有最壞的安全記錄!
第四:Adobe flash 是吃電王。
   行動裝置必須用硬體解碼視訊來省電力,如用軟體如Flash,將吃電。譬如,H.264視訊可用10小時的話, Flash只能用5小時。這就是為什麼沒有用 Flash plugins 的Safari和Google Chrome可在iPhone,iPad上使用順暢之故。
第五:Adobe flash 不能觸控。
    Flash 使用拉下式視窗介面,不適合觸控。
第六:Adobe flash 想控制所有行動發展平台。
   Adobe flash 想讓Flash成為所有公司的行動裝置共通軟體發展平台(One-Size-Fit-All)。譬如說蘋果電腦OS X 使用10年了,但直到最近2星期Adobe 的 CS5 才真正使用支援蘋果的Cocca !

  所以Flash有過他在電腦上輝煌的世代,但現代行動觸控裝置MTD上,Flash跟不上時代。
200,000個蘋果app,已證明不需要 Flash。為了未來必須放棄Flash!

.......看完後,你就知道蘋果啞巴吃黃蓮的理由了!....你也會感覺百分之八十似曾相見,因為老人以前都講過了.........4月30日清晨0點初稿。

  後記:謝謝讀者 董福星 提供全文翻譯處。老人很感恩。

2 則留言:

  1. 全文翻譯這邊有:
    http://www.techbang.com.tw/posts/2405-steve-jobs-thoughts-on-flash-full-translation

    回覆刪除
  2. 謝謝提供
    台灣終於有人有心關心蘋果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