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電池省電技術將決定行動觸控裝置(Mobile Touch Computing Device)的未來勝負


打開iPad 2會發現大約70%的地方都為一顆大電池所佔,老人也多次暗示過Android智慧型手機愈做愈大,是不得已也,因為無法一方面滿足技術宅男的規格要求,一方面又讓你用的不用帶3顆以上的電池。但剛好“大”也滿足了你想要大一點螢幕的需求,所以掩飾了行動觸控裝置的困境!
而事實上“能源”的問題,正在暗中告訴你:電池技術將決定行動觸控裝置(Mobile Touch Computing Device)的未來勝負。
電腦界碰到摩爾定律無法為繼的困境 (見 Intel 的聖經: 摩耳定律已過時?),因為“快”但卻無法解決“熱”和“效”的問題!在行動電腦運算(Mobile Computing)的時代,裝置的 Energy Efficiency 能量效能 (省電) 才是王道!
當現在的技術宅男以新iPad無4核心CPU來批判時,你就知道未來幾年你可看到他們也想批判在智慧型手機沒放入8核心或16核心或32核心CPU的笑話。同樣以前一開始iPad只有256 RAM時,也是有人取笑蘋果,當iPad 2有512 RAM時,照樣有人取笑和懷疑。但漸漸的大家不敢提RAM了,因為Android手機也一樣無一隻可放2 MB RAM,更不用說是4 MB RAM、16MB RAM、了。
所以跟電腦一樣,行動電腦裝置一樣碰到“能”的問題,跟全世界到現在無論科技如何進步都無法不使用石油完全一樣!而更恐怖的是,行動觸控裝置因為體積受限,受“能”問題的影響更大更快!
能量效能 (省電) 的慨念,會引導“創新”的方向!不會省電、效能差,就談不上“創新”!
可惜的是人類對“能”的科技使用和創新卻遠遠不如其它科技。以電池而言,目前的電池科技的腳步仍無法趕上行動觸控裝置的快速發展。電池的續航力和和電池的大小有關!多少年來,當電池續航力增一倍時,電池的體積也增一倍!近幾年來,最好的電池也只能把體積的放大改進30%(體積變為1.7倍,但續航力是2倍)。所以當裝置內的一切都吃電變大時,電池體積只能變大,否則使用時間變短!而使用時間續航力卻是行動觸控裝置的最重要不可妥協的要件!而裝置的輕便也是行動觸控裝置難妥協的要件
所以如何是好?妥協是必要的,不是比規格!請見“規格戰爭的死亡 (The Death of The Spec)”。電腦界碰到摩爾定律無以為繼的困境在行動觸控裝置上提早出現。這也是已過世的Steve Jobs的“Technology alone is not enough.”的慨念,見“Steve Jobs對後PC時代的註解”和“由廣告看公司邏輯:iPad 2第一波電視廣告"光光技術是不夠的"”,等。

所以當新iPad的電池由25Whr(瓦/小時)擴大為42.5Whr,電容量增大70% (共 11,666 mAh毫安培),但體重只比iPad 2重量多了25公克,厚度多了0.06公分時,但卻仍維持又薄又輕的iPad 2的續航力,“可能”是一大創新!因為它支援視網膜解析度,其2048x1536的螢幕甚至於大於每個人家中的“高解析?”電視。所以它克服了其螢幕和背光的LED吃電的情況!外加公認的吃電王4G LTE,和更快的圖形晶片GPU,等等。
蘋果如何做到?就跟iPad 2為何能如此省電一樣,還是個迷!

PS:對照於最新2月26日發表的三星GALAXY Tab 2(10.1寸)配有一枚7,000mAh毫安培電池,其螢幕為PLS TFT,只有1280×800。有雙核1GHz處理器,1GB的RAM,藍牙3.0,300萬像素鏡頭。只支持HSPA+和Wi-Fi。厚度為0.97公分,還比新iPad厚!iPad實在是好太多好太多了!

5 則留言:

  1. 可惜太少人看得見這種「看不見」的創新!

    回覆刪除
  2. 原來老人與蘋果可以用Safari的閱讀器看了也^_^
    提醒老人一下,iPad1/2是256/512MB ram, Android達不到2/4/16GB ram
    我也覺得這次續航力能10hr是magic,iPad1升到iOS5.1更省電也是magic

    回覆刪除
  3. Macbook Air是唯一可讓老人離開iPad的東東。

    回覆刪除
  4. 重量增加大約50g 不是25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