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宏達電HTC承認太早進入未成熟的LTE 4G是一大錯誤


去年年初台灣宏碁大作電視廣告取笑蘋果iPad的沒Flash,目前回頭一看已成為IT界2011年最可笑的笑話廣告之一,因為連母體Adobe都放棄了行動版Flash的開發。在老人的排名中,這
有也是沒有”的廣告系列,排名世界第二可笑。見“宏碁A500的災難"無":有也是沒有篇 一”、“ 宏碁A500的災難"有":有也是沒有篇 二”,但宏碁王老闆堅持嘴巴不肯承認錯誤,但在美卻推出蘋果風廣告,裡面半句不提有Flash!見“宏碁的平板Iconia蘋果風廣告:蘋果“有”,我也“有””。
以老人的觀點來看,Android系統硬是要融入Flash,是Android自今還未能趕上蘋果iOS的主因之一!連Google也知道Flash的技術是上一代技術
,但為何還硬要在行動裝置上鑄入Flash,原因就是要“標榜”比iOS強,“我有你沒有”的心理作用。
我有你沒有卻沒考慮“”的代價,是失敗的主因。
在行動觸控裝置的領域裡,電源省電能力穩定,兩項是最重要的軟硬體要件!任何需付出
電源省電能力和穩定代價的規格,都不能採用!這不是比規格的競爭,觀念請一定要見
規格戰爭的死亡 (The Death of The Spec)”。

Flash的戰爭失敗後,Android系統手機又再度找硬體規格戰場,於是支援4G LTE又成為取笑iPhone的口水武器。
宏達電HTC是全世界最早推出Android手機的廠商,於是也成為全世界在美最早推出4G LTE的手機大廠。支援4G LTE的手機成為HTC的旗艦手機,但卻讓宏達電HTC失敗,兵敗如山倒!因為使用者身上每天要帶3個電池以防萬一沒電!因為厚度也讓HTC的旗艦手機硬把iPhone和三星手機比下去,“厚”的可以!
宏達電HTC昨天的財報中,嚇壞了所有的分析師。宏達電自己承認:“太早進入未成熟的LTE 4G是一大錯誤 HTC had admitted that making an early transition to LTE was a "big mistake."”。只是這個“代價”也未免太大了!
所以宏達電HTC股票繼昨天跌5.2%後,今天再度跌停7%,收513元。
標榜有4G LTE,卻忽略了手機最重要的因素。跟科技宅男只會看電腦規格的思考模式完全一樣!
4G LTE不好麼?當然不是,只是時機未到,只是技術未到,只是全體環境未到!很可能2012年在iPad等平板裝置中達到成熟支援的時候,但仍屬未知數!

7 則留言:

  1. 老人說的好,但我相信老人也能體會HTC不得不領先推出LTE的壓力與原因。就像本人之前的留言,HTC想當伽利略,但商人終究是以賺錢作為最終極目標,與伽利略相比HTC就遜色許多!它願意對外承認就已經比許多企業強多了!
    對於HTC想和現在的Apple一較長短,我認為完全不可能。Apple的概念很簡單:推出的產品系列雖不多(這是為了產品差異極大化),但是整套服務做的很徹底很深入,讓人像吸了嗎啡就上癮,最後再把所有的產品利用它的服務相互連結在一起,讓它無處不在,更讓使用人非它不可,Ecosystem的建立就是抽象product Loyalty的具體化。這項策略唯一的弱點就是在產品成功前要拗很久,要苦守寒窯一段時間,逐漸獲得消費者的信賴後,才會開始獲利,而且重複購買對其它廠商更具殺傷力,試問老人手中Apple的產品有多少呢?
    HTC能辦得到嗎?不能!所以機海戰術(或稱亂槍打鳥)是它唯一的戰術,這個戰術之所以還有效就是它保證無論推出什麼樣的手機,市場就一定會有人買單的,反正換個名稱換個外殼並不需要什麼研發經費,再用低價搶市場。如果一個人只花一兩千元買來的手機(擁有大螢幕、酷炫外型、又看起來什麼功能都有),請問他對於產品的期望值會高嗎?如果不好用,我想他也不會太在意,反正他本來就沒有期待有多好用,只是看別人都有,自己隨身沒有一支智慧手機,身分地位好像遜了許多...
    所以不是王雪紅不懂,而是以代工起家的HTC無法逃避的命運。咱們再來看情勢會如何演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C的手機並不便宜...而且hTC在軟體方面下的功夫可以說是android廠商中最深的,我就曾經體驗過hTC手機操作順暢度竟然勝過硬體規格較好的samsung手機

      他最大的缺點是產品太多,這也呼應了之前提出的一項數據:samsung的廣告經費大都是花在產品上,而hTC主要是花在品牌上.因為它的核心價值就是:選擇hTC一定會有適合你的產品.但是我還是覺得必須簡化一點比較好,可以高中低各一部,這樣就好了...

      真正只換外殼的是samsung,你看看他在美國三個電信商推出的,根本就是三隻外型有一點點小不同的Galaxy SII這才是真正的換外殼不用成本.hTC的每支手機都有下功夫去調校,以確保獲得最好的使用者經驗,以Apple發表4s時公布的使用者滿意度,hTC和Apple是唯二超過50%的廠商

      刪除
    2. 謝謝Wampire的指教
      先說個小例子:我有一位3C姐姐,長期使用視窗作業系統,直到有一天在我的遊說下買了一台iMac,後來不知不覺皮包裡又多了一台iPod touch。我問她,既然她都使用Apple的東西,為什麼不換掉手上的手機改用iPhone,她回了我一句有iPod Touch就夠了,iPhone只是多了電話功能她不需要!後來有一次偶然的機會她看見我用iPad開會,會後我趁機推薦她iPad的好用,結果她回我一句她不常開會不需要。過了沒多久,她竟然在台灣才剛開賣的頭幾天就跑去燦坤買了一台送給她老公,告訴我她老公上班需要。後來出了iPad 2後,我心想省點錢等iPad 3,沒想到她自己竟然買了一台iPad 2給她自己,我不曉得不常開會的她需要iPad 2幹什麼,我如此嘲笑她。但當時同一時間她也買了一台HTC替換掉原本手上的陽春手機,我問她為什麼不乾脆買iPhone,她竟回我HTC功能比iPhone強又比較便宜而且許多軟體是免費的。春節期間,她利用初二回娘家時,從皮包掏出一台iPhone 4S,我看了嚇一跳,但她不理會我,抓著我就準備試用Siri給我看,並且很驕傲的說是她老公送的。我問她原來的HTC手機呢?她只淡淡的說有了iPhone還需要HTC嗎?我心理想的卻是她很久以前頂我的話。

      有一種人是看見別人在用什麼自己就一定也要有,這種人無主見,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另一種人是看見別人在用什麼自己就偏偏不用來顯示自己的與眾不同,而且當別人愈說某個東西好她就愈不用那個東西,天生反骨,我姐姐就是最好的例子。但最後,她也淪陷。只是我想她最後的防線是iPhone不是花她自己的錢,是有人硬要送她。哈哈,送我該有多好...我已經有一台iPhone 4,我想買iPhone 5,但我真希望有人硬要送我一台iPhone 4s玩玩...

      HTC的手機的確有不便宜的,但問題就是既然不便宜,那它有沒有什麼特色說服讓同樣花兩萬多塊的人絕不會被iPhone給吸引過去呢?

      還有HTC在軟體方面下的功夫可以說是Android廠商中最深的,請問這Android廠商有包含iPhone嗎?否則下的功夫再深,比Samsung操作順暢許多又與Apple有和關係?

      反過來說,請問為什麼需要在Android系統方面下很深的功夫呢?又要換皮又要寫自己的widget。如果好用,就直接用啦!如果覺得不適用,乾脆就自己開發一個軟硬完美結合的系統不就得了。這樣懂了嗎?這就是短線抄作!一切成本考量,很多人都知道要開發一個獨立系統有多麼困難、投資有多麼大而風險高的可怕,萬一不成功便成仁,但當HTC選擇依賴google時,它就註定走不出自己的特色,只能比拼硬體規格及價格了。而我認為未來差距還會拉的更開因為好用的定義將會擴大到整個服務的整合性,而非只有單一手機的操作順不順暢。在我看來這些服務就是附加價值,就是產品差異化,就是Value for the money。

      我不是電腦專家更不是華爾街的分析師,只是一個終端使用者,比較感性沒那麼理性,但我認為中國人很喜歡打分數也很迷信輸人不輸陣,所以用table列出規格打勾誰有誰沒有來比較誰好誰壞是我們的文化,更愛比誰的市佔高,卻不知營業額是用來彭風的,稅後盈餘才是真實的。當HTC還在叫多普達時就在用它的PDA phone的我誤以為那就是方便好用,但等到iPhone推出時我才驚覺Stylus有多麼累贅,是Apple試圖告訴我還有別條路選擇。平平順順安安穩穩的走,不要冒太多的險也是我們可貴的文化之一,但也造就了台灣代工的文化。有單就接,有錢賺就好即使錢賺的很辛苦利潤也很薄,但它是一條相對安全有把握的路。請問鴻海有什麼作不出來,iphone, iPad分解開來有多少是台灣製造的?為什麼連一個自有品牌都做不出來還要被Apple牽著鼻子走不斷的被壓低成本呢?原因很簡單,因為經營品牌是一條很孤單很不確定的路,但Apple告訴了我們品牌長期的經營,研發與堅持理念也是有成功的機會。而這所有所有的潛在成功因素最後就是凝聚成一群又一群忠實的Mac cult,身為Mac Cult的人會在意那份當機報告嗎?絕對不會的,因為那樣幾萬次所測出來的數據與真實感受的距離太遙遠!

      刪除
  2. 讓我驚訝的是iOS的當機比率竟然比android高!!一向以穩定性著稱的iOS...
    原文網址:http://www.techbang.com.tw/posts/8313-ios-easier-than-android-and-when-when-the-machine-version-of-survey

    回覆刪除
  3. App當機,不表示OS當機呀!會有這種問題存在,那是iOS相對於Android的記憶體管理來得嚴僅!所以app只要不聽話亂存取記憶體空間的話…iOS就會把它退出!這樣的機制沒啥不好的,否則三、兩下就有人可以搞掛OS Kernel了,試問有多少人用iOS時常發生OS完全沒有反應的(或是直接reset給你看)?沒有吧?了不起就只是App被退出而已。

    回覆刪除
  4. 重要是"驚訝" 兩個字。

    iOS 竟然有這個能力,讓user 感覺不出他的當機率比 Android 高...

    .. 誰管數據怎樣,用起來的感覺最重要.

    回覆刪除
  5. 每次我用nike+跑馬拉松到40KM ipod touch上的nike+就會當掉, 有幾個人會拿著ipod touch去跑馬拉松? 發現的人真的很少....也很"難"reprodu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