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樂團演奏交響曲因為手機鈴聲而終止



根據紐約時報等相關後繼報道,紐約愛樂樂團 (The New York Philharmonic )10日在紐約林肯中心Avery Fisher Hall大廳演奏馬勒的“第九交響曲”時,當演奏快玩時,不料音樂廳第一排座位傳出了iPhone手機的鈴聲 (marimba馬林巴琴)響起。樂團指揮Alan Gilbert只好停止樂團演奏,要求手機的主人把鈴聲關掉,但停止演奏後手機仍在叫,因為闖禍者ㄧ時還不知道是自己手機在叫。後來聽眾已不耐煩的地喊要將手機所有者“罰款一千美元!” 、“踢他出去!” 等。 最後直到會場恢復寧靜後才繼續演奏完成。
Alan Gilber說道,小型手機的干擾已成為常見的問題,但很少干擾到停止現場的表演。紐約愛樂樂團表示,吉爾伯特是第一位因手機或其他干擾因素影響了表演而中途停止演出的樂隊指揮。
有人幽默的Twitter,“Changed my ringtone to play #Mahler 9 just in case.”。也有人在YouTube乾脆開玩笑,“Ending of Mahler 9 with iPhone Marimba Sound”。

不過事後發現闖禍的60多歲聽眾,Patron X,其實是演奏廳20年的常客!他剛由黑莓機轉為使用iPhone。誤以為電話的靜音功能設定,就是靜音所有聲音,但事實上鈴聲和提示聲是不受手機靜音影響的!鬧鈴提示聲是要由手動將聲音個別設定關掉@!所以也是誤會一番,讓他兩天無法睡覺。
看來蘋果iPhone又要多一功能,可把鬧鈴提示聲全部關掉。

此事件說明了手機禮節已愈來愈重要。先前提過將來有siri後,問題可能更嚴重,見“我的唯一朋友:Siri”。台灣目前最缺乏的是公共場合手機講話的聲音,到處都可聽到大聲手機講話者,在電梯裡也是。在電梯裡有外人在時,講話在歐美或是日本都是極端不禮貌的行為,講手機也同樣。

3 則留言:

  1. 的確如此,手機側面的靜音只能關掉手機來電鈴聲。無法關掉鬧鈴和提示鈴。
    最保險的方法是,除了轉為靜音,並將側面聲音裝置調到無聲。

    回覆刪除
  2. 最保險,是,關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