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平板市場的泡沫危機

表來自AppleInsider,引用JP Morgan
大家都知道亞洲(日本以外)的房室有泡沫危機,擔心會跟20年前日本的房室泡沫一樣。今天摩根史丹利的分析師Mark Moskowitz提出,2011年後半會有平板泡沬(bubble burst)危機!
因為非蘋果的其他公司對平板的預期太高!因為iPad 2設定的入門標準太高。
根據其分析,2011年各公司全部加起來計畫會製造6510萬台平板,但可能只賣出4310萬至5747萬台。也就是可能會有13.2%至51%的過度生產量(excess supply to shipments ratio)。該分析師認為蘋果至少可賣出2900萬台iPad,大約佔60.7%至67.3%的市場,不過數據可能低估。

老人認為蘋果在去年九個月賣1500萬台。今年至少多一倍是可預期的,這也是其他分析師基本的猜測。但初入平板的公司都超級樂觀!以宏碁而言,根據Digitimes,就發表它出乎預期的平板訂單量,超過生產量。因為觸控面板不夠,生產量不足。宏碁計畫2011年出貨1000萬台,市佔率15至20%。HTC也說它已有100萬個Flyer訂單。華碩計畫2012會變平板老二,佔市場5至8%.......
市場一片熱哄哄!就跟老北市和新北市的房價一樣!
但是要注意的是,出貨量不等於賣出量!
常常分析師都只知道知道公司報出來的出貨量,但不知公司的賣出、退貨、和存貨量!
當市場上,阿公阿婆都在買股票的時候,就是你賣股的時機,這是股市千古不滅的定義。

1 則留言:

  1. 所以老人說華碩有遠見但無策略,也許華碩應該請老人去當策略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