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Google的隱憂和危機

 Google現在一日衝天,左打微軟,右打蘋果,看來不只是今日一方霸主,也是明日之星,似乎沒人敢反對它。
 但每個人和每個公司都有弱點,都有它的要害
,Google也是:
1 Facebook:如果社交網站是未來的戰場,那麼Facebook或是Twitter威脅Google的搜尋和廣告事業部不是不可能。過去幾年來,Google買了幾個公司(如Dodgeballc,2009 年關了),如 Orkut在美國無人知曉。請了幾個大將,但都無法動搖 Facebook的一根毫毛。
2 中國和隱私權:Google退出紅色中國,是老人一生最佩服的公司。但其他國家如歐洲的德國、法國、義大利等等到處都有Google侵犯隱私權的疑慮
,而且一些法律行動已在進行。月月有零星的麻煩,難保那一天那一國,會爆出大問題。
   CEO Eric Schmidt六月4日還承認Google犯錯。每天都有Google侵犯隱私權的討論,那已成常規?
3 搜尋:雖然蘋果現在口口聲聲說他不進入搜尋市場,但如果將來的搜尋市場在於行動觸控裝置(MTD),架構在iPx上,某種形式的搜尋 (iPx-centric search engine)不是不可能在蘋果出現。另外微軟和Yahoo仍未死,AOL有可能入微軟的懷抱,也沒人敢看輕他們的潛力。Facebook上的搜尋,事實上現在就已經直接侵犯到Google的領域。
4 Chrome OS/Android OS: 不是必勝的賭注。Chrome OS 老人前幾天已一再提出它的弱點。Android OS易將受到Window Phone 7的侵蝕。請注意,將來是Android和Window Phone的互殺,不是和 iPhone/iPad,因為市場定位分的很清楚。AAA(anti-Apple Association),就是AAA不會變,芭樂園就是芭樂園,到現在不出來,也不會變。
5 廣告:沒人敢低估蘋果在行動觸控裝置上的爆發力,也沒人敢低估Facebook的潛力。3到5年內Google在廣告上的壓力會是現在的十倍大!

  Google的股票最近以來一直不受市場看好(Google: Still a growth stock?),去年底以來股市回復,大家都在漲,但Google掉了百分之15。Google 搜尋的事業似乎已到成熟階段,往上的動力缺乏,是分析師的憂慮。Jobs在D8時說到蘋果不侵犯Google領地,竟成為它近日股票上漲的主因!?
  Google必贏 ? Not yet!
  家家有難念的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