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Google四月換執行長:養飽勝利者,讓失敗者餓死


2011年年初最流行的事:大公司換執行長!
繼蘋果在亮麗財報公布前後執行長請假由Tin Cook代理後,Google也如法炮製,在財報公布不錯時,也宣布執行長Eric Schmidt四月下台,由原創辦人之一Larry Page接手。下台後他仍當執行主席,和兩位創辦人的顧問(另一位是Sergey Brin)。
Eric Schmidt在2001年八月接手當時仍未上市的Google,讓Google成為舉世的大公司,可說是功勞很大。雖然下台的原因依他的說法是為了讓決策更快速,但是最近幾年Google形象開始下落!一部分恐怕跟他有關。另一下台原因是對Facebook幾乎無力檔架!
他最近常常講錯話,最有名的就是:"如果你不想要讓Google街車拍到你,你可以搬家啊!"
Eric Schmidt在2006年八月加入蘋果的董事會,三年後2009年八月退出。iPhone和Android手機的利益的衝突當然是主因。以商業道德而言Eric Schmidt不應加入蘋果董事會!老人認為他是近十年世界第一的商業間諜,只是是"明"
的不是暗的
Jobs和Eric早期即認識,私交可能還不錯,還一起喝咖啡。此事顯示"It's just business!"的現實(I'll kill you, it's just business, don't hate me!)。
Google和蘋果的關係至今仍緊張。
Google未來的挑戰仍大(見Google的隱憂和危機)。
Google下來幾年即將面對Facebook嚴格的考驗,也將面對政治現實上的考驗(如中國等)....
Google的名言"Don't be evil.",常被網友譏笑為"Don't be evil.....but do my best to be evil."
Google的新口號,就是在說明Google To Be Evil 的事實:
"Feed the winners, starve the losers." 養飽勝利者,讓失敗者餓死!

既然大公司流行換執行長,下一個是誰?...微軟老大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