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J33:AppleTV和實體蘋果電視?


蘋果今年將iTunes前身SoundJam MP的發明者 Jeff Robbin 升官去帶領團隊進行iTV的發展,見“Siri 將控制蘋果電視”。
智慧聲控 Siri 固然是未來蘋果的電視人機介面。但光光 Siri 是不夠的,因此老人還特地的介紹“手指的力量之二:手指和手勢是未來的人機界面 Hands are our future”,其目的在引入
手勢控制的必要!老人說過“當螢幕較小時,Siri 當道。當螢幕較大時,手指和手勢當道!?聲音較不易成為人類溝通的共同方式,因為各族語言不同,但手勢較易!”,在電視的人機界面裡,蘋果也似乎正在敲敲進行.....

蘋果已申請“手勢控制視頻”,real-time video process control using gestures (GCV, gesture controlled video),和“視頻面部識別功能”專利。
其中手勢控制視頻早已在微軟的Kinect發展,是微軟近十年來唯一的大創新。據聞微軟明年也想把Kinect放入個人電腦內獲釋的電室內。但3D手勢控制電視界面,有更大的難度,比在Kinect運用更難。
2D手勢控制視頻相反的,蘋果早在3年前的 iPhone Remote App,就有了。只是那是在iPhone和iPod上的螢幕,以手勢遙控Apple TV。

要把2D變為3D,不須觸踫屏幕,將來當然需要透過紅外線或光學感應器在電視端或是在目前的 Apple TV (box)來感應手勢。但如此一來,將很難解決觀看者和電視之間的互動,因為干擾因素太多,老人認為目前技術仍未到位!
所以老人認為蘋果電視的短期方案是:
1. 仍以iOS行動觸控裝置,MTD iPad/iPhone/iPod,控制電視。
2. 感應端,聲控 Siri 和 3D-GCV手勢控制視頻,仍在iOS行動觸控裝置端,不是在電視端。3D手勢控制視頻由iOS行動觸控裝置感應。(由遙控器感應,如目前Apple TV 2.0 遙控器,因為太小,恐怕還有難度。)

3. 進一步,如果要把3D手勢控制視頻在電視端控制,則需“視頻面部識別功能”。因為如此才能讓主要控制電視者來控制電視。

其他蘋果的電視:
1. 整合iCloud 雲端服務整合,可以下載電影、音樂、記事本、日曆、郵件等。
2. 大慨由最近和蘋果合作的Sharp生產。
3. 暫時的研發代號是:“J33”。雖然可能只是第三代 Apple TV。

3 則留言:

  1. 完全贊同。短期內不管是手勢還是聲音,控制介面都會在 iPhone/ipad/iPod Touche 上面,然後透過藍芽來指揮電視的動作。我猜這也是蘋果在 iPhone4S 悄悄的加入了 Bluetooth 4 卻不太宣傳的原因,因為真正的用途還沒上場。

    回覆刪除
  2. 可能是以iphone配合Siri搖控電視吧?

    回覆刪除
  3. 聽聞蘋果也有類似Kinect的技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