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Siri和人工智慧:世界上最聰明的手機,除我外還有別的手機麼?


  老人在去年4月30日報導內幕消息,指出“根據商業內幕 (Business Insider) 蘋果昨天買入Siri。Siri 是 iPhone 行動定點搜尋 (moble location-base search) 補助軟體,可手寫也可語音搜尋”,見恭喜蘋果進入行動搜尋第一步,和蘋果要讓iPhone跟你對話:語音服務
  老人重視這條蘋果買入Siri的新聞,但顯然的老人還是和所有網路專家們都錯了!因為Steve Jobs買入Siri,不只是加強行動定點搜尋,或是簡單的Personal Assistant,而是看上它的人工智慧!
  根據網路新聞提出,Siri老闆在去年年初接到Steve Jobs的電話,表示對Siri有極大的興趣。而後馬上進行了收購計劃,最後大約以2億美元買入Siri。許多Siri員工也都進入蘋果公司。
  現在Siri已為iPhone 4S的主要賣點,讓iPhone 4S成為歷史以來首發最成功的手機,也讓蘋果賺入大筆鈔票。你不得不佩服,Steve Jobs再度點石成金的神力?
  但Siri的意義顯然不止如此:
  Siri不只是聲控,她結合了聲音辨識、行動定點搜尋、且結合使用者經驗歷史關係、等技術。換言之她是人工智慧的開始。所以當她還幽默地回答你的問題時也就不以為奇了。有網友問她,“世界上最聰明的手機是?答:除我外還有別的手機麼?”
 Siri為何神通廣大?顯然的當然不是一日生成,她的前生,是全世界最會花錢的戰爭機構,成立於1958年的 DARPA The 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美國國防尖端研究計畫局。DARPA在2003年開始一個五年的人工智慧計劃,CALO,主要是把各式各樣的人工智慧融合一起,成為一具有人性感知(cognitive),會學習的個人化助理(Personalized Assistant that Learns PAL)。該計劃有25個頂尖大學和300個以上的研究機構參與,由最初是史丹福大學的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領導,最後分出為獨立的 SRI International公司統合計畫。計劃的成員(Dag Kittlaus (CEO), Adam Cheyer (VP Engineering), , Tom Gruber (CTO/VP Design))在2007年成立一家公司“Siri”,便是這次的主角。
  遽聞蘋果買入Siri後,便結合原始Siri員工和大批蘋果技術人員全力發展Siri,其情況就如蘋果在2009年買下晶片公司PA Semi後發展A4的技術一樣(目前有1000人以上的技術人員在開發A6)。以蘋果目前的財力,老人深信蘋果的Siri發展技術不會下於國家的DARPA能力!

3 則留言:

  1. 很高興再次看到老人的文章。
    祝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2. 路人傑瑞米也很高興再次看到老人寫文章,獲益良多!也祝福老人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下去,畢竟人生的真相是,很多事情都令人類覺得辛苦甚至痛苦....您一定要保重!

    此外~DARPA的相關物品,應該說是廣告上宣稱有接受DARPA研究經費開發的,台灣現在就買的到:Paretrooper 傘兵摺疊單車...以後4S台灣正式上市之後,DARPA相關衍生產品,就有兩樣是咱們島民買的到了^^"

    (後面離題了)有興趣的話,以下是他台灣代理商的網址http://www.yark.com.tw/yark_bike/product_paratrooper.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