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由下往上的力量:蘋果的神奇,員工不輸給老闆


Steve Jobs從來不把大公司的電腦當作他要創新的對象,由1984年的超級杯廣告“1984”就可知道他的慨念。企業用電腦以“成本”為考量,個人電腦在企業之下只是工具。沒有公司會想把員工的電腦“美化”,也這種思想的上司一定會被砍頭。資本主義下的大公司實際的運作情況事實上是“共產主義”。員工都是ㄧ樣。Steve Jobs慨念下的個人電腦在過去絕對不可能深入大公司。
2001年Steve Jobs推出“Digital Hub”的慨念,更進一步使個人電腦成為真正的個人或是家庭的數位中心。已使個人電腦踏出另外的一大步。
但時代因為數位化的快術進展,和蘋果的崛起也變了!蘋果的Steve Jobs在推出iPod和iTunes時已知道“Halo effect 光環作用”的產生,見Halo effect (光環作用) of iPod/iPhone/iPad
Halo effect不只是個人使用“蘋果電腦或產品”而已,不只是個人延伸到家庭而已,事實上不知不覺中,它“由下往上”,由個人往企業進展
老人到過幾個公司的老闆辦公室,老闆桌上擺用的是“iMac”,手頭拿的是“iPad”,接電話用“iPhone”。這些在幾年前是看不到的,尤其是微軟大本營的台灣!
根據最近一次的財報,Fortune 500 財富500大的企業當中有92%至少在試用iPad,93%至少在試用iPhone。所以蘋果一步步“不小心”進入企業中!
員工自動使用蘋果產品其實不輸給老闆!根據 Forrester Research 的分析問卷 590 間企業公司,其中有 22% 表示,員工將蘋果 Mac 電腦攜入辦公室的比例有向上增加的趨勢。這趨勢稱之為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在2010年員工的蘋果電腦使用率增了20%以上的佔3%,在 10-20% 之間佔5%,在 5-10% 之間佔14%。
企業主管可能仍不太高興這種趨勢,41%的企業仍然會以各種限制來防止員工使用蘋果電腦。但有效麼?當然非也,趨勢仍在增加...所以口氣應該換為:企業漸漸接受這種趨勢,目前只有41%的企業仍然會以各種限制來防止員工使用蘋果電腦!

有趣的是,那些帶蘋果麥金塔塔電腦或相關產品來公司的員工,生產力可能較高!如果你還不信,看看David Johnson在財富雜誌的文章:“Most of the Macs today, are being freewheeled into the office by executives, top sales reps, and other workaholics. Forrester believes this is the same demographic that we're now calling the "power laptop user," and according to the latest Workforce Technology And Engagement Survey, power laptop users make 44% more money, use more collaboration apps, and carry an average of three devices wherever they go.”今天宛如騎自行車飛速般帶著麥金塔進辦公室的人,其實就是那一群主管、銷售高手、和其他工作狂。這一群人就跟我們一般所謂的“筆電高手”ㄧ樣。而根據研究,這一群人比常人更會賺錢,多44%、使用更多生產相關App、平均帶3種行動裝置。

所以老人先前已強調說過,這是一個“由下往上”的力量!

2 則留言:

  1. 這種模式真的很罕見
    雖然要讓企業大量採購蘋果很難
    但蘋果卻能以另一種方式滲入

    回覆刪除
  2. 我不太懂,為什麼企業要「以各種限制來防止員工使用蘋果電腦!」,是IT主管的成見造成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