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與獅共舞第六天心得:方便和安全是需要代價

老人的習慣其實可能就是老麥克人的習慣:用新系統時先從系統偏好設定開始。
但因舊電腦不老是在身邊,比較浪費時間,得一個個試。只好先把老人討厭的先改。
1. Lion在開機時會打開你原始已開的檔案夾,軟體如Safari重開時也一樣,把你關機時的視窗一律再度打開。這對許多人來講是方便,但方便常常是需要代價,是天下不滅的定律!如果關機時開了許多的軟體和視窗,重開機會變慢!等老半天,很討厭。且老闆到了,緊急關機時,老闆若在旁邊會讓你不敢重開!還好關機時,會出現視窗選項"登入後重新打開視窗",讓你得選擇開機時不要重新開視窗,不選就不會開。開機時亦同。但還是不方便,還好可在系統偏好>一般>結束並重新打開應用程式時回復視窗。不圈選。Safari亦同,老人一向讓開機時自動打開Safari。使用時會用大概4個視窗,一主窗沒標籤頁,另三個視窗個分別各開6至10個標籤頁。因為方便一次看多個網站。但如果重開都一定開四視窗,要等半天!Safari偏好無法解決,需在上述的系統偏好內解決。
2. 老人雖然有Time Machine,但還是習慣把iOS裝置的拷貝,定期每週另做一單獨拷貝,以防萬一!因為老人有幾隻iPhone和兩個iPad不得不如此 。蘋果過去系統"資料庫Library"是放在系統檔案內。而iOS的備份就份在使用者資料庫檔案夾中的"Application Support"。將其打開可看到"MobileSync"檔案夾。裡面的Backup檔案夾放的就是你的iPhone或是iPad在iTunes做同步動作時的檔案!但沒想到獅子竟然把使用者系統內的資料庫Library給藏起來看不到!因為安全關係。所以安全常常是需要代價,也是天下不滅的定律!爬文結果發現,網路已有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案,如"18 ways to view the ~/Library folder in Lion"。最簡單的就是在Finder> 前往>前往檔案夾...>,當視窗出現時打"~/Library"
。所以我現在又可忙拷貝了!

4 則留言:

  1. 也許用Apple Script設定一個一個分頁慢慢開?
    我開機啟動的程式都用這個...中間都delay一秒

    回覆刪除
  2. 大絕就是進資源庫之後,按住 Cmd-Option,從標題列的圖,把 資源庫 檔案夾,拉到側邊欄的個人家目錄中,成為替身。(可以改名,將替身兩個字刪除)

    如此,在圖形介面中就一樣能存取個人資源庫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蕭提供的Tip。老人的側欄就放的一大推有的沒的。

    回覆刪除
  4. 是拉到側邊欄的「個人家目錄」中,所以是會讓「資源庫」出現在"家目錄"裡面,這樣在任何軟體中都可以存取到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