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Chromebook註定失敗:宏碁無法靠它東山再起


Chromebook發表以後,有評論家說它會讓微軟驚嚇,有網友說它會吃掉蘋果市場。但老人在這幾天Google Blog屢次大當機時沒事幹,只好到處看看Chromebook的能力,卻要說它註定失敗!
Chrome OS雖然比去年去年6月老人所提時進步(見Chrome OS 的未來,Browser based OS)。但問題仍存在!Chromebook註定失敗的理由有下列幾點:
1. 使用者習慣和經驗:雖然Google說Chrome OS讓使用者有全新和偉大的使用者經驗,但使用者要適應一個新體驗,而這體驗又不是直覺的體驗時,風險性很大!使用者可能面臨跟傳統電腦完全不同的經驗,卻又不能直覺的使用。一旦推出後失敗,再回來會很難,因為廠商一旦投資失敗,就不敢再嘗試。
2. 市場區隔:NetBook的市場已因iPad而漸漸煙硝,要取代NetBook,但又完全雲端運作,是完全新體驗,市場定位不明!
3. 沒有真正價格優勢:其實這幾年來,PC或Mac筆電的價格已愈來愈低時,尤其是PC已低到廠商無甚利潤。雖然Goolge提出創舉性的月租賃單機購買方案。但學生月租20美元,企業28美元!而網路費用另計。三年下來也要1008美元!沒錯升級軟體不用錢,但1008美元我已可買Macbook Air!且可在Macbook Air上繼續使用Google上面的Docs、Picasa,等。即使是單機的329和429美元,也沒有比現在的Netbook便宜!
Chromebook號稱可以離線操作,但在筆電上也同樣也可把檔案下載,離線使用。沒必要時不升級大系統也不花錢。在沒網路的環境,我還可傳檔給朋友和自己存檔備份。
4. 雲端的成熟度不夠:以Google近一星期來大約3次的Bloger大當機來看,就可知道時間點不對!試想如果突然不能編輯雲端上的Docs會出現什麼問題!馬上死無急救CPR可能!無網路的地方要看檔案更是完蛋。你能保證你在的地方一定有3G或WiFi麼?有的話又一定可接的上麼?接的上又網路軟體一定沒問題麼?前天老人和朋友在他的PC電腦上就無法在Docs上打中文!
5. 安全性和隱私性:企業要把一切全部放在Goolgle手上,其安全性和隱私性目前已讓許多人憂心,但ChromeBook並沒有改變現況,將來亦同!防毒公司Kaspersky,已說它將是駭客發揮技術的天堂!
6. 獨立無生態的系統:Google已說Chrome OS就是Chrombook專用,不會用在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上使用。它也不能和蘋果的iOS相通。PC或是Mac上的絕大部分軟體也不能用!它是一個完全在"天上",只能使用Google軟體的系統!

所以宏碁的Chromebook可否讓宏碁起始回升?想也知道不行!不要幻想了.....

5 則留言:

  1. 上面這位老兄,就目前的狀況來看,
    你認為Chrome OS能夠撐個5年、10年嗎?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五年之後又五年,五年之後又五年 ? 你 Chrome OS 搞不好兩年就掛了,當初 Google TV 也是一堆人說幾年之後怎樣怎樣的,現在還不是死在路邊,時間不能解決一切。

    Chrome OS 不是不好,是太早出來,現在這種環境,Web App 不夠多,無線網路又慢,一但失敗了廠商根本不理你,誰要跟你等五年,何況若 ChromeBook 賣不好,虧錢的又不是 Google。

    話說綁約 3G 不能解決一切阿 .... 如今用的人越來越多,但基地台有越建越多嗎 ? 想全靠網路 ... 還早啦 !

    回覆刪除
  4. 簡單的說
    就跟當年 MS 推平板一樣
    在當時 平板會是個趨勢
    但MS推的時機不對。
    不管是外在環境 本身技術 市場需求 都不對。

    GOOGLE在現在推全雲端裝置
    也有同樣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Chromebook 要成功只有一個辦法。
    開放給所有平台。我真想把Chrome OS安裝在我的windows下

    另外,當Google, Microsoft, Apple在斗的時候。他們忽略了Facebook.

    我看見了Facebook的未來。想一下,facebook已連接了6億人口。
    現在Facebook裡的Apps / Page其實就是一個網頁,如果全世界的網頁/程序都寫在facebook裡。是不是很方便?

    Google的用戶不必facebook少。
    我覺得Google要回復當年的輝煌,應該要向facebook學習。 facebook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把全世界的人都連接起來。

    想一下當年,你在youtube看了一個視頻,你是如何分享給你的朋友? Copy連接嗎?
    現在?按Facebok分享。
    這是為什麼?
    因為Facebook第一要求就是要你登入,因為這樣的情況下它才能夠控制你。

    Google大多數的工具都不需登入就可用。這樣根本就沒把用戶連接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