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蘋果股票太旺了!所以那斯達克要調降蘋果權重?


買股票的台灣人都知道晚上要看美國股市開盤,看道瓊工業指數和以科技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NASDAQ
的走向。由於台灣是科技島,所以台灣一大半股票和那斯達克指數關連性(共有100支科技股)較高,而不是道瓊工業指數。
蘋果營收最近幾年非常旺,市值和盈餘不度攀升。目前的蘋果股票佔那斯達克100成分股的20.49%!
這表示那斯達克指數可能會隨一家公司(蘋果)的股票而影響重大,無法反應科技股的真正層面!
因此據聞(The Wall Street Journal),斯達克指數可能調降蘋果權重(rebalancing),由20.49%降至12.33%!(其他公司可能因而增加,Google 5.8 percent, Intel 4.2 percent, Microsoft 8.3 percent, and Oracle 6.7 percent)
這是史無前例的例子,因太好而被降!(如不降,將來會更高?)這會影響蘋果股票,會不合理的跌!!!因為許多基金抄盤人,就是以指數內各公司佔的比率來分配股票買賣!(所以如果一家公司原本不在指數成分股內,突然被列入,股票會大漲。如果反本在指數內的公司,營業好,權重會上升。)

蘋果的市值是美國第二大,僅次於愛克森石油。那請問蘋果股票佔道瓊工業指數的幾%?(答案請見蘋果謎第四題的答案。)

3 則留言:

  1. 蘋果謎第四題的答案連結打不開

    回覆刪除
  2. 類似的文章,在這裡點閱率都很低。其實年輕人使用蘋果,多懂一點商業模式,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要吃蘋果,就要懂蘋果的一切!說不定,哪一天,大家會由老人與蘋果學到可致用的地方!可惜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