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對蘋果又愛又恨的台灣IT產商


蘋果的崛起,讓台灣變為MITA。許多人許多公司都跟蘋果共生死。去年夏天一個偶然機會老人發現台灣做蘋果周邊的小公司已有200家以上,現在恐怕更多。中國也是,後來加入,息息相關,使蘋果變為一個億兆的集體行業,牽涉到許許許多多人的生計!二月中台灣股票經營商元大放出謠言,說蘋果iPad 2會延後生產,讓相關蘋果新關市值一下子掉落10億美元以上,就是例子
現在iPad的光芒,對台灣IT大公司而言有時更是又愛又恨,有苦有甜,分為幾類:
1. 大喜大愛型:譬如觸控面板公司,如果公司80%以上都是蘋果點名使用的,就是此類。
2. 又愛又恨型:如筆電的代工廠,有代工蘋果和其他PC廠的。搶到蘋果代工iPad或是筆電,就大吉大利?非也,因為其他PC廠受影響,出貨減少,影響營收!所以不知該哭該笑?
3. 苦旦型:沒有沾到蘋果,產品又遭受蘋果侵蝕的廠商!有時這種蘋果傷害效應還一時看不出來,如DRAM廠商,或是IC設計商(見Digitimes)。

國外吃蘋果的產商更是如此。老人就搞不清楚,此刻三星老闆該喜該憂?蘋果iPad賣的好,代工錢包滿滿,但自己的Galaxy Tablet銀河板卻會DOA!

不過對台灣蘋果周邊小廠,老人的建議就是:速度(比人家先出貨)、品質(口碑)、創意(配合蘋果風),是蘋果周邊成功的三要件!
台灣周邊廠加油!總不能連iPad 2的周邊,外殼都打過不過蘋果的Smart Cover!----當Smart Cover出現時,很多人都說為何我沒想到此招!創意如此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