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台積電取代三星,變蘋果慨念股


不過現在似乎肯定台積電代工iPad 2上的A5。台積電的技術沒問題。根據electronista,台積電在A5上晶片是使用40納米(nm, nanometer)的製程,比三星的45nm更小更有效率。且兩家正在合作未來28nm的技術。
蘋果閃三星是可預測的必要商場策略,不光光只是技術或是價格問題!以華碩當例子,華碩一直是老人認為是台灣最有創意的公司,這說明了ePC為何出於華碩而不是宏碁之故!但是華碩老闆的策略眼光,在我老人來看,是很差!大家看看華碩幾年來的公司分分合合就可知,最近它又分為兩家公司了。因為一方面自己製造筆電,一方面幫別人代工,基本上就會出現利益和技術內送問題。三星也是,一方面幫蘋果做Ax、螢幕,一方面自己生產手機、平板,當然會產生跟華碩同樣的問題。蘋果當然很清楚,去年當三星宣布它無法供應蘋果那樣多的螢幕時,就顯現這個矛盾。其他的例子,如HTC的AMOLED螢幕亦出現同樣問題,都是三星代工,但三星自己要用,號稱世界第一,迫使HTC只好轉用LED螢幕。所以蘋果轉而跟技術已跟進,且先進,的台積電合作是理所當然的事。
依老人預測,Flash將是下一個蘋果找台灣公司取代三星的產品!

所以台積電老闆張忠謀在季報上提出因為老婆使用iPad而發現的Big Thing Happen,現在是真的!It's Big Apple!

3 則留言:

  1. "Flash將是下一個蘋果找台灣公司取代三星的產品!"

    1. 這個是不可能, 因為台灣 Flash 在技術上及產能上都遠遠不能滿足蘋果用量。
    2. NAND 長期處於產能追不上需求,現時世界上係沒有一間廠能夠自己一個提供所有 NAND 給蘋果。

    雖然個人都應為 蘋果會減小使用 Samsung NAND, 不過只會去 Micron, Toshiba, 或 Hynix。

    回覆刪除
  2. 台灣目前的確不能,要不然早就發生。但台灣IT界讓人佩服之處,就是市場敏感度很高,轉向的速度快。看看這幾年,很多或大或小的廠商都趕上蘋果風就可知。Everything possible in Taiwan!
    謝謝你的評語!

    回覆刪除
  3. 老人很尊敬台積電。因為"代工"兩字,讓不懂事的台灣宅男取笑,台積電吃了很多暗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