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蘋果2010年第三季財報的意義(蘋果營收打敗微軟)

  蘋果財報亮麗,再度打敗預測,也一掃 iPhone 4 被圍攻的困境。財報的意義和重點如下;

1. 營收157億美元,Y2Y增加61%。利潤32億五千萬美元,Y2Y增加78%。EPS 3.51美元,Y2Y增加75%。
    微軟上一季(1到3月),營收145億美元,利潤40億美元。
   意義:蘋果營收打敗微軟蘋果不但是市值超過微軟,現在連營收都可能超越微軟
2. Mac電腦賣347萬台,Y2Y增加33%。筆電數量佔71%,相對增加較多於桌電的趨勢不變
亞太區蘋果電腦Y2Y增加73%,中國增加144%,韓國增加184%。
   意義:
   一破電腦Mac歷史紀錄。連續第17季增加。
   二表示iPad對蘋果電腦無骨肉相殘(cannibalization) 作用
    三比IDC分析同期全球電腦增加的百分比(22%)更高,表示蘋果在新電腦的市佔率漸高
    四表示新興市場蘋果潛力無窮
3. iPad賣327萬台。營收21億7千萬美元。
   意義:
   一,這只是第一季的iPad在10個國家的初試啼聲。第三批7月23日9個國家上市。Tim Cook說 iPad的賣出沒有所謂科技產品會有早採用者和落後者的S曲線 (請見,Sold Out的意義:Early adopters 和 Laggards),出貨多少就可賣多少貨。所以iPad是創新市場 (define the market)。
  二,由於蘋果電腦同樣亦增加銷售量,所以
iPad是相反的吃掉PC市場(尤其是EeePC)。
4. iPhone 賣840萬台。Y2Y增加61%。營收53億3千萬美元。
  意義:蘋果iPhone開賣三年至今共賣5959.7萬台!其中 iPhone 4 三天內賣170萬台,只有兩天算在本季內(六月26日止)。根據這次蘋果說法,iPhone 4需求旺盛:"We are selling every unit we can make."
  5. iPod賣出941萬台,Y2Y減少8%。iPod touch 仍增加中,Y2Y增加48%。
   意義:骨肉相殘作用出現於 iPod,但iPod touch 例外。合併iPod touch, iPhone,iPad目前有一億台 iOS 裝置。


   老人的結論:天線門 (Antennagate),打不敗蘋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