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追求色彩:新視網膜iPad有更不失真的螢幕色彩表現

光有三“原色”,紅、綠、藍,如電視機、投影儀等發光設備­。原色是指不能透過其他顏色混合調配而得出的“基本色”,稱原色”,相反的以不同比例將原色混合,可以產生出其他的新顏色。
老人報導過你所忽略的新iPad特點,顏色表現,見“新iPad的色彩表現 (被你忽略的重點)”。厲害的網友Arron馬上提出新iPad綠色豔很多。要在螢幕上顯示理想的“全色域”,正確表現紅、綠、藍三原色,有兩種方法,一是使用更好的背光源,二是使用更好(更窄)的濾光膜。根據dot color,蘋果就是在視網膜iPad上使用更好的濾光膜。在白色的螢幕上,試測的全光譜中,以紅色為例,新iPad紅色的波長更長,使紅色的色調更深,不會有出現橘色的現象。見上圖。
但是上面的試測是在白色的螢幕上試測,如用藍色濾光,讓只有藍色的顏色在螢幕顯現,如下圖。藍線是iPad 2的藍色光譜線,綠線是新iPad 的藍色光譜線。可見在iPad 2上,藍色的亮度表現不如新iPad(綠線在藍光450nm波處較高),而iPad 2上竟然在應該較少出現的綠色區也出現,而出現幅度大於新iPad。表示在藍色濾光下,iPad 2的綠色有不應該出現的透光現象!所以網友看到的“綠色豔很多”,事實上是真的,但卻是不應該的失真,但iPad 2還是較新iPad嚴重,而非新iPad較嚴重。


下圖顯示新iPad (右) 和iPad 2  (左)  的藍色螢幕表現。有綠色透光的iPad 2藍色失真。

可惜的是為了有不失真顏色比現(技術上要完美三原色表現很難),要不失真需用更好,更窄,的濾光膜,而更窄的濾光,光透過量就愈少,亮度就減少!所以必須用用電更大的光源,來維持亮度。根據 dot color,光光為了要有不失真更好的顏色,新iPad比iPad 2使用的電力就要更多出20%-30%。

老人:所以Steve Jobs帶給蘋果的傳統之一就是“顏色 color”。追求完美的顏色表現事實上一直就是蘋果產品的傳統。老人一路走過來,也是在追顏色!
見 “追求蘋果,就是追求色彩:Color is the way to go with Apple”。這也就是玩蘋果,懂蘋果有趣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