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去三星化 Desamsungation:蘋果由螢幕和記憶體開始

掉淚和三星宣戰的鴻海
最近兩三年來,台灣的兩大科技公司,鴻海和宏達電,前後遭受韓國三星的暗謀,損失慘重。直至最近台灣民間似乎才覺醒,暗中有一股“去三星化”運動在醖釀中。老人不認為這運動會成功,因為台灣的三星迷比支持馬英九的人還多的多

事實上不只是台灣,和三星成為 “frienemy 友敵” 的蘋果也在 “Desamsungation 去三星化” 中。根據Korea Economic Daily和路特社,蘋果已把交於三星的記憶體訂單,轉到日本的東芝和畢爾達等公司。很可能這是蘋果去三星化,繼螢幕後的第二步。蘋果的下一步去三星化就是轉單A5處理器到台積電。

韓國三星為何能成功。理由有:
1.三星就是韓國:韓國是全世界開發中國家最封閉的國家,因為歷史原因,它因為自卑而封閉而驕傲。日本已是很封閉的國家,但還是崇洋,且大街小巷都是三星產品,但韓國的封閉十倍於日本。在韓國你看不到日本電器品!Sony What?沒人知曉!在韓國沒有一個家庭沒有三星產品,在韓國找不到一個和三星無關的韓國人。韓國人從生下來的哇哇的那一刻,到死埋葬.都跟三星脫離不了關係。
2.韓國就是三星:三星產業橫跨銀行、報紙、電視傳播、電器、石油、紡織、塑膠、半導體、軍備、稻米、等,應有儘有。韓國的GDP,韓國的股票指數,其實就是三星的營收的反射。更加恐怖的是,韓國的政治和企業幾乎是一體成型的!企業決定政治,政治也帶領企業。韓國以出口為經濟導向,當民間經濟正欣欣向容時,但政府領導的匯率還可讓韓元大貶值!只會了低價搶市,打敗世界上和它競爭的國家,如日本和台灣等。
3.三星垂直整合:這是一般的觀點,但事實上就是因為三星就是韓國獨大的公司。在韓國沒有真正的中小企業,都是大企業。韓國人雖然鬥氣大,但奴性也大,沒有人想當老板!跟台灣完全不同。在台灣一家公司做得好,員工就出來開業,另開公司,跟你賣同樣東西,低價搶市。三星沒有這個問題,全部上上下下,都由自己子公司來供應,成本因此降低。加上“整合”到政府階段,當然無所不利!
4.三星臉皮厚:這點不用說明。這是韓國人的特性,由以前韓國舉辦奧運時,和最近和蘋果的模仿官司,就可知道。可笑和諷刺的是,常常臉皮厚,就是商場成功的要素

最近幾年,韓風襲擊全球,台灣尤其嚴重,一陣子老人入台北城,還以為到了韓國首爾。台灣要去三星化,難也!至少比蘋果難的多!蘋果的下一步去三星化就是轉單A5、A6等處理器到台積電!鴻海郭台銘的敵人不在韓國,是在台灣

1 則留言:

  1. 韓國人士可怕民族
    老人講的很貼切 自卑而封閉而驕傲
    喜歡運動男生 應該沒有人不清楚韓國人 幹了哪些好事
    但可惜是 在台灣仍有一堆哈韓族

    但另一角度 他們也值得我們學習
    不到5000萬人口 奧運也可以拿第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