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iPad 尺寸大小再議:由使用觀點看尺寸問題

前文提過使用者經驗或界面UI和市場區隔(低價市場)是小尺寸iPad推出的可能機轉,見“由小 iPad mini 和大 iPhone 5 看尺寸慨念”。文中強調螢幕比率在平板使用的重要性,和對角線尺寸易引起的誤解。文中也提到蘋果將推出小而不小的iPad,取名老人認為叫 iPad Touch ,較為恰當。
把iPad變小後勢必喪失一部分的iPad使用的優點。因此有必要把iPad的使用再進一步深入,來看尺寸的可能影響。根據Morgan Stanley Research的AlphaWise,個人PC電腦的使用分為“Content Creation內容創作”和“Content Comsumption內容消費
”。而一般PC的使用內容創作只佔4分之1,內容消費佔4分之3。內容創作中如刪除Email等社交相關使用,用於工作和生產的加起來更少,只佔21%。換言之,即使是傳統電腦,4分之3或5分之4都用於內容消費!傳統電腦就這樣,如果是iPad呢?可能90%至95%使用都在於內容消費!如果是智慧型手機,因為加上iPad或平板 所沒有的電話功能,可能95%至98%,甚至於100%都用於內容消費!
所以消費者用裝置的行為,也可決定裝置的設計。
目前來看傳統電腦的功能度對一般人而言,幾乎95%都可在iPad上完成,除非你是台灣某科技宅男或某老師,但iPad變小後,勢必許多功能就無法在iPad上做得很好。
所以在筆電中的Air或Ultrabook,大小iPad或平板,大小智慧型手機,之間的區隔已漸模糊。尺寸大小將決定部分功能的使用方便性。對於幾乎不把iPad當內容創作的用戶而言,小尺寸的iPad對部分人而言也有它的方便性,但卻也無法取代目前的iPad!太小的平板,倒不如帶大一點的手機想以平板代替個人的電腦的,倒不如帶Macbook Air或是Ultrabook

可喜的是,在微軟無法主宰,叫你一定得跟它走,的現在,只有消費市場可反應事實。騎牆派的裝置至少到現在而言是失敗的。
蘋果而言,或以公司的觀點來看,市場區隔的重要性可能大於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