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盜版黨、仿造黨、網路免費黨


盜版黨或是海盜黨 Pirate Party,由 Rick Falkvinge成立於2006年1月1日的瑞典 (Piratpartiet), 接者同年9月10日的德國 (Piratenpartei)也成立,宗旨就是網路盜版無罪。黨名是由人人皆知的音樂和電影下載網站“海盜灣 Pirate Bay”而來。
音樂和電影海盜網站是唱片公司和好萊塢電影業的最痛,無論如何取締,都會存在!事實上老人認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盜版平台可說就是Google的YouTube!
德國的海盜黨(Piratenpartei)成立後,黨員急增,很受年輕人的歡迎。盜版黨在2011年9月18日德國的柏林市議會選舉中獲得8.9%的選票,可望在130席中拿下15席,首度進入國會。今年再度進入3個州的議會。
美國和法國也先後成立盜版黨,目前在奧地利
、丹麥、芬蘭、愛爾蘭、荷蘭、波蘭和西班牙等國,將近20個國家,都有分支成立。在2010年4月18日海盜黨國際(Pirate Parties International) 正式成立於布魯塞爾!
台灣曾試圖登記政黨,但內政部以違反刑法海盜罪,和組織犯罪條例等理由駁回被拒絕。

盜版黨一開始的訴求是要求改革著作權法,讓網路影音分享除罪化,主張著作權法應只規範實體商品的買賣行為,其他網路分享,只要不涉及營利,都應合法化。但目前該黨的訴求已擴大到無線網路免費等領域。
事實上上網是否是人權已討論好幾年,老人的網站亦有報導,你得看 “上網不是基本人權?”。

最激進的“網路免費黨”,訴求網路上“非實體”的東西一切得免費,包括:
1. 無線上網免費 (有線因有實體,仍得討論,但亦可包含)。
2. 網路所有數據和內容一率免費,下載無罪。
3. 軟體無專利權,只要上網就是免費,下載無罪。
簡而言之,就是只要網路上的內容(因為全部數據化,都無實體)均免費,下載無罪。

這種論調當然太激進,無法讓你想象。但事實上,有些觀念還會影響到法官!上星期美國的ㄧ位法官在蘋果和對手的侵權官司上,就認為“軟體”應用似乎無版權可言,可盜版!前天英國的法官也辦定三星的平板因為仿造蘋果iPad,不夠徹底,不夠酷 Cool,所以沒侵權 (法官說:“The Galaxy tablets do not have the same understated and extreme simplicity which is possessed by the Apple design. They are not as cool.”)!所以“三星「屈辱」換訴訟豁免!英國法官:和蘋果比還不夠格。

所以盜版黨、仿造黨、網路一切免費黨,都免費,都無罪化?!海盜萬歲!海盜萬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