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微軟Surface的矛和盾浮出表面Surface:Macrohard



微軟終於要名為“稍硬”了!但是“硬”到了多少年來跟隨微軟壟斷全球的OEM或ODM廠商,卻可能讓Google有機可乘,也傷不到蘋果!
微軟提早推出自家的Windows 8平板,底下是讓老人百忙之中想了也看了4分之1天各家正反評論的結局。可能因為太忙,我結論錯誤,但卻使我不去想它。
ㄧ是時間點。非常有可能微軟想在聖誕季前推出Windows 8。想在開學的9月前推出的可能性似乎不大。所以猜測的最佳點應是10月時,如真,距離現在的公佈時間還有4個月。有必要先公佈其目前仍定價不清,定位不清,的未來產品麼?先公佈的目的幹嘛?在警告蘋果的買者,或Google Android的買者?或是警告多年跟隨視窗的OEM、ODM廠商?告訴廠商,你的市場軟硬,我微軟都要定了!?不只是Windows 8的授權金 (至少85美金),也是我微軟自家的
“平版”或“電腦”。Surface不同於過去微軟沒授權的Xbox,全球非蘋的AAA一大部分都全依賴視窗生產硬體來賺錢。現在“沒”了!
所以提前宣告的原因應是“警告”!警告OEM廠商,甚至於或是ODM廠商,如Asus或是Acer等。
二是價格。沒有公佈價格,讓你猜。只能讓你猜猜看!Surface for Windows 8 Pro 同於Intel的Ultrabook,Surface for Windows RT同於一般ARM的Tablet。全部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知道如果價格沒大大低於基本型的iPad 2,399美元,將面對完全沒市場的窘境。不公佈價格,是怕消費者嚇到?還是讓你期望它低到不行?還是怕其他OEM、ODM廠商知道你的市場定價策略?
三是App軟體。大會上竟然沒有顯示在Surface上運作Office的示範!許多“Office”的擁護者到現在還在 幻想有本真Office出現的Windows 8平版,但這區區的要求也看不到!光光硬體規格是不夠的!即使是規格,也沒顯示比目前Android平版的優點處。秀出仿蘋果的Cover、帶鍵盤的Case,是不夠的。
四是產品分格定位。到底Surface for Windows 8 Pro、Surface for Windows RT、Windows 8 Ultrabook、要消費者如何選擇?加上要微軟本尊產品或是要其他Windows廠商產品?更是複雜。嫌Surface for Windows RT規格不夠好?只好選Surface for Windows 8 Pro。但Surface for Windows 8 Pro好到比Ultrabook更好?所以Windows 8 Ultrabook的敵人,竟然不是蘋果的MacBook Pro或是MacBook Air,而是Surface for Windows 8 Pro?

也許微軟一開始就認為Surface就是個人的攜帶電腦,如傳統電腦般,所以邏輯上上面思考疑問都不存在!唯一存在的就是傷害到歷史上所有跟隨微軟的OEM或ODM廠商!Windows廠商被欺騙、疏離、被拋棄的的感覺正在醞釀....離開微軟Windows正是時候!
漂亮的Surface只讓你看一半!


本週微軟將乘“勝”追擊、趕淨殺絕其他PC廠,推出自家的Microsoft's Windows Phone 8”!而年底將推出“Microsoft's Windows 8 Ultrabook”?明年初推出ㄧ體成型的“Microsoft's Windows 8 mPC”?

4 則留言:

  1. 老人說得太好了,就在等這清楚的結論!看來放下身段,做好Apple的軟體供應者才是微軟的出路,要喝牛奶,沒有必要養一頭牛呀!

    回覆刪除
  2. pad 就是 pad , 桌機就是桌機 , 筆電就是筆電 , Jobs講的很清楚..怎聽的還是聽不清楚

    在pad上用office...這會有生產力問題吧!

    這種"尺吋"的螢幕解析度提高~是用來
    提高閱讀的"舒適度"、app視覺上的"細緻度"、娛樂的"清析度"

    而不是以WORD,EXCEL這類的當主力訴求吧!
    他真開啟WORD , EXCEL~應該也不太好用,豈不就自打嘴巴?

    回覆刪除
  3. 持平而論,Surface發表會的影片裡,片中App展示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只有Adobe Lightroom,其他好像都沒看到什麼實體畫面的操作展示。

    日前也才和一個熟悉傳統Microsoft系統開發架構、現在又兼學Android的開發者交流過,我滿努力地放下蘋果素來秉持的文化思惟去傾聽對方的訴求是什麼,但還是免不了多多少少還是會把先入為主的蘋果理念作為立足觀點。於是,我所看見的是,對方陷入了只見樹不見林的理性思惟,而從那樣的理性思惟裡,去推論導出樹體的因因果果,而難以理解蘋果「專注」的思惟,整片森林有許多的關鍵點(產品主要訴求, 消費者的人性需求, 產業生態圈的角力等等……),落入了相信理性邏輯的萬能,忘了人性的感性上的需求(但不可否認那鍵盤很有吸引力,讓我領受到微軟在這個鍵盤的研發上的確非常用心,那麼,Siri又是要拿來做什麼?),這個後PC時代的「格局」,不禁讓我想起一段曾經在報紙上閱讀到的話「格局決定結局,個性決定命運,思路決定出路,態度決定高度,是非決定因果」

    回覆刪除
  4. 「格局決定結局,個性決定命運,思路決定出路,態度決定高度,是非決定因果」---我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