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Nokia淪為垃圾等級債券,不久於人世?

 Connecting People to Loss Connecting People
Nokia諾基亞在預警,公司虧損情況將比2個月前預期的更加嚴重,和宣布2013年底前再度裁員後,6月14日股價暴跌18%,創10多年來最大跌幅,收1.828歐元(美國最低2.3美元),股票為53年來最低價。被三家信評機構(Moody、S&P、Fitch)評為垃圾等級債券,甚至可能成為微軟購併的標的。
事實上因為去年微軟和Nokia合作,推出Lumia Windows Phone後還後財報還會如此之慘,所以Nokia的失敗已可視為微軟Windows Phone的失敗。微軟可能會被逼的非買Nokia不可的壓力!今年一月在美國CES上,被稱為“Best phone of CES 2012: Nokia Lumia 900”,可真是成笑話?
目前Nokia的解決方案竟然是發展低價手機!
老人早在2010年4月22日,老人與蘋果成立不到一個月就提出Nokia帝國已開始崩潰,會是第二個Palm,見“Nokia帝國崩潰的開始”。而後執行長於2010年9月下台,由微軟掌生意部門的Stephen Elop接手。2011年2月11日他宣佈向微軟靠山,使用Windows Phone系統。宣佈前Stephen Elop提出一個著名的宣言,“Nokia站在燒焦的平台Burning Platform”,表示他知道“手機的戰爭已不是光光是手機硬體的比賽,是生態圈的戰爭"The battle of devices has how become a war of ecosystem."”。 現在來看這燒焦的平台已進一步崩潰,就要陷入海平面下。
當Nokia宣佈要和微軟合作時,被老人稱為手機史上最虛的預測,“2015年Window Phone 7世界市佔率第二!超越蘋果和黑莓機!因為Nokia手機者都轉用Window Phone 7”,見“史上最虛的預測”,看來要真的虛了!因為到2015年Nokia可能不見於市場上了!Nokia What?沒人知道!
Nokia的失敗10多年前忽略美國市場時已埋下先機 (Nokia在世界各國常是手機第一品牌,唯獨在美國完全不是Motorola 的對手,很少人用),而後五年更是完全忽視iPhone的威脅,等待發現時已太慢。蘋果iPhone是殺死Nokia的間接元兇,直接元兇是Nokia自己。

老人:所以“買iPhone是買體制,不是買手機”!再說千遍也不為過。MarketWatch的Therese Poletti還把Nokia的失敗事實當反面教材:“證明大規模的研究和開發支出未必一定能夠帶來創新”。(2011年Nokia在研發上花了56億歐元,或70.5億美元,而蘋果只花了24億美元,Nokia營收只386億歐元,或486億美元,而蘋果是1082億美元。Why? 請看 “創新Innovation的定義
” (發明無市場不叫創新)。)

3 則留言:

  1. hTC 會是下一個嗎? 我覺得是 但不希望成真 ...

    回覆刪除
  2. 老人你是我見過最有智慧的人

    回覆刪除
  3. 許法藏先生,謝謝你,我跟你都在學習中。我有老人癡呆症!但看蘋果和IT公司的歷史,很有趣。好玩而已!所以謝謝你。我無智慧,但會發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