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2012年WWDC蘋果宣告SoLoMo正式開始

Apple版SoLoMo

2012年WWDC大會中蘋果如往例介紹新產品。也大致上合乎老人的預測,譬如其中沒有iPhone 5, 讓老人不用去跳水,見前兩星期五月23日的網誌
老人也在大會前說明了“Apple + Facebook > Google + Google+”,提出Facebook會加入蘋果的信息。也要大家注意“蘋果的未來趨勢看AllThingsD就可知”,文中也說“蘋果賣什麼藥膏?看WWDC的標誌就可知”,也提出“Tim Cook在AllThingsD會談中的重點”。
所以台灣電視名嘴和專家到處都說他們預先知道蘋果的新產品,那是笑話!因為一直有這些“專家”,所以才會有“蘋果新產品發表後的必然反應:失望?!”和“WWDC開完後蘋果股票必跌?”的事情發生。
但事實上會前會後看出蘋果的趨勢才是重點!
那這次的WWDC,重點在那裡?

事實上, 這第23屆的WWDC,就是蘋果啟動了它準備多年的SoLoMo!
老人先於台灣任何網站於2011年2月14日介紹SoLoMo,意乃即時網路社交服務,導入行動定位服務,加強行動運算服務
SoLoMo的三大要件,“Social社群”、“Local在地搜尋”、“Mobile行動”,是讓內容服務者進一步提升到“無所不在、無所不給”的無限商業模式。
此次WWDC中的iOS 6和Mountain Lion幾乎全部都圍繞著SoLoMo:地圖定位、汽車導航、Siri汽車運用Eyes Free、Passbook、在地搜尋、Facebook整合、新電話功能、新iCloud功能、行動3G FaceTime、等等都是圍著SoLoMo。
連看起來似乎以“視網膜MacBook Pro”為主角的此次WWDC,其實它只是SoLoMo的Mo!大家似乎忘了筆電正是行動裝置的一角,只要看看為何分析師要把“筆電”和“平板”,稱為行動電腦一起來分析就可知。所以為何iMac這次沒上台,因為硬體而言它不是Mo。

蘋果結合Facebook和Twitter,因為SoLoMo中,蘋果無So!蘋果推出自家定位地圖只想和Google對抗而已?也未免太小看蘋果了!那是因為蘋果要Lo。
蘋果的目標是全世界的行動商務,要做到蘋果產品的軟、硬體可讓蘋果提供的內容“無所不在、無所不給”!!這就是此次23屆WWDC的含義!

小心,蘋果生態圈才要包住你家和你的生活!

10 則留言:

  1. 小弟也是蘋果熱愛者,
    十分喜愛老人您精準的預測,
    不曉得您預測10年後這個蘋果生態圈會發展到什麼境界?
    想到這就令人興奮!

    回覆刪除
  2. WWDC和AllthingsD後大約可猜2年,頂多3年,另外要看蘋果買什麼,和專利什麼。另外不是猜產品,猜趨勢!謝謝Tayu。此外:
    1. 觀察久了,漸有蘋果DNA,就知蘋果的個性
    2. 不要看台灣和中國其他評論,尤其是電視、名嘴。會讓你亂了頭緒。
    3. 瞭解蘋果歷史。

    回覆刪除
  3. 舉例而言,看看2001年:
    “Steve Jobs的十五年計畫?數位生活的演變”。
    (macworld可代替現在的WWDC和AllthingsD)

    回覆刪除
  4. Prediction and forecast is one thing you can do, but that always a limitation to it.

    Etc:

    1. Steve Jobs saw the possibility of computer became our entertainment hub 15 year ago. Then he realize that computer is just a tool, what people really want is a way to share and manage all the device in one place.

    2. Thus, he create iTunes, the music hub, then buying tons of data center (not rely on Amazon S3) and build his own iCloud.

    3. He saw the possibility of Siri, people might depict Siri is just a voice app and tons of app can do same thing.Steve Jobs understand that Siri is more greater than that. It is a AI company. Siri power is all about computer finally know how to guess human question with all the sensor and data build around it.

    This sort of stuff can't be predicted 10-15 year ago. No one will guess phone will be so smart 5 year ago.

    What Apple DNA is, find out what is best for the future, and aim for where the ball will land in future, not now. Very seldom people/company do that, and do it so well like Apple. Tha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oming to work just to get salary and coming to work so we can change the world.

    回覆刪除
  5. 謝謝老人精確的分析, 借小弟分享至fb, 打擾了~~

    回覆刪除
  6. 老人的分析都有其推論的根據,精闢的分析再再開啟小弟的視野,因此一有文章出現,我都會分享至小弟的FB並註明出處,希望可以讓週遭的朋友們也能見到如此精妙的文章!

    關於老人所分析出蘋果的“SoLoMo“策略,小弟深感認同,就連一向不想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話,如今也認真考慮購入下一代iPhone的動機,因為實在是太方便了!輕便出門只要一機在手、便利無窮~

    回覆刪除
  7. 請問老人~IMAC大概哪時候會更新呢~?打擾了~

    回覆刪除
  8. Dear 老人

    我想請你以一篇夠份量的文章幫我們分析IOS6對GOOGLE的威脅。

    BR

    回覆刪除
  9. 這裡是老人的Twitter,以“不夠份量”的嘮騷當基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