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親愛的 Google,Android 需要你的急救!


一直到去年以前,老人很少跟台灣青壯年紀的人建議買 iPhone 或是 iPad,原因是他們幾乎百分之百都是跟微軟從小一起長大的 (就跟老人跟蘋果一起長大一般,見“我是誰?吾老”)。跟微軟從小一起長大,腦袋裡的思維都是視窗“Windows”,生活都在辦公室
“Office”裡。他們從小沒走出視窗外,可看的到的都是微軟讓他們看的視窗景色。他們不知
辦公室外也有春天、不知蘋果也有開花時。他們的習慣已被微軟水泥固定化,沒辦法學新的東西,所以他們的哲學就是不管新的東西好壞,只要跟視窗不合,就是爛!所有東西的操作都要以視窗的習慣來規範,否則就是差!最糟的事,他們還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可惜的是,跟微軟從小一起長大的,也把他的習慣套在 Android 裡。所以老人懶得勸服他們。
老人倒是常常勸服一般年輕人,如果一定要買,就買 iPhone 或是 iPad,因為“ 買iPhone是買體制,不是買手機”。老人絕對不會勸服電腦宅男,買 iPhone 或是 iPad,因為它們腦袋已死,只是不自知!老人更是一定勸服老人買 iPhone 或是 iPad,因為他們老到沒跟微軟一起長大。老人也勸服女人用 iPhone 或是 iPad,因為她們腦袋較軟,可塑性大,比男人好,不會讓明明不硬的微軟水泥化。老人也勸服小孩用 iPhone 或是 iPad,如果可以的話,因為他們小到可跟蘋果一起長大。
PC 大本營 PC World,ㄧ篇文章 (Dear Google: Android Needs Your Help 親愛的 Google,Android 需要你的急救) 說明了用戶以歷史上微軟的思維,來擁抱 Android,所造成的悲劇!
整篇文章最大的歷史背景,就是假性“自由、開放”!這個微軟操作二三十年來的假自由、假開放,再度在 Android 出現,造成悲劇:
A. 好的App無法找得到:
1. Google App Marketplace 現在變為 Google Play store,Google 為了表示“自由”,讓所有App均可上店來開賣,不管好壞,不管是否病毒 malware,一率自由市場開賣。
2. 要找到上樣的 App,有如一個人蒙上眼睛要在紐約市的下水道系統游走一樣!完全不知那個好,那個壞。
3. 要找到平板可用的 App,更難。你完全不知那一個是手機用,那一個是平板用。即使在Android Tablet 上下載,也可能只是手機版 App!
B. App 發展商的困境:
1. 螢幕大小有 3、4、5、7、8、9、10、11寸等不同大小 (老人注:不知為何無6吋的!)。永遠無法有優化的 App。
2. 除螢幕外,系統版本、供應商、廠商、手機版本,各有不同的需求,App 無法適應所有上百上千種的硬軟體組合需求。
3. 以 Java 發展出來的 Android SDK,寫 App 困難度大。需要專家中的專家,需要宅男中的宅男。
4.  沒有支援,連官方的Android發展論壇於去年8月就關了。
5. 大部分的 Android App 發展商都無法賺錢。許多 Android App發展商都已放棄,不再發展。連 Google 自己都知道 Google 由蘋果 iOS 賺的錢,都遠遠比Android市場多。
C. 給供應商,或是廠商的自由,帶來的困境:
1. 有的 App 只在特定的供應商,或是廠商,才能用。你由 App Marketplace 或 Play store 下載的也不能肯定你的手機是否能用。
2. 供應商,或是廠商不但控制你的App的輸入,也不讓你移除它自家的 App  (老人注:這就是自由和開放)。你常常必須越獄,才能用  (老人注:自由和開放還須更多越獄?)。
3. 供應商,或是廠商控制系統的升級。這已經是大街小巷人人皆知,只有 Android 用戶不知的大笑話。

所以拜託拜託,請 Google 在發展無人汽車時,也多出來ㄧ點點人力,救救機器人 Android吧!

老人:除非他想把智慧型手機當一般手機用,介紹他用 Android 手機是沒良心!還好十個 Android 手機用戶,九個半把它當一般手機用,所以沒有良心的人,也不算多!介紹人家用 Android 平板 ...... ?@?希望台灣“憂愁妹”不要增多!

4 則留言:

  1. android泡沫化是遲早的事,windows phone跟win8才是最後的敵人....連Woz都說win8作得很「美」,實在很擔心過去的歷史會重演

    回覆刪除
  2. 以前win+intel又不是因為很「美」才佔有那麼高的市占率,

    現在時空環境不同了,

    等著看之後win8的市占率!

    回覆刪除
  3. win7 64 位元已經讓一堆企業IT為了相容性搞得翻天覆地了,而且才剛花了一筆保護費升級,馬上又推Win8+ ARM架構,所有舊程式一夕之間無法使用。
    Win8 DOA可能性很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 Win 8 能拉起平板的銷售量,因為它實在比 Android 好太多了,但是傳統桌機的用戶會相當難以適應,而且太多功能獨厚於觸控操作,有點像是背叛了桌面系統的忠實用戶。

      一年前微軟為了模仿 Apple,硬是推出一個全觸控滑鼠,結果在 Win 7 下無人知曉,我看微軟會再次抄襲,去做一個山寨的 MagicPad。不過,Win 桌面用戶從來沒習慣過多點觸控操作,不像 Mac OSX 從 10.4 就開始讓用戶漸漸熟悉,這種接受度會差很多。還有一點,好的觸控手勢及觸控板相關技術很多都被 Apple 申請了專利,其他廠商想抄還沒這麽容易。

      所以,我認為 Win8 很有可能是一個活在平板內的系統,放在桌機會引來一堆人吵著要降級,不然就是出現 "死守 XXX" 的活動。至於企業用戶,桌機九成以上不會升級,頂多是購入新平板而已,但這錢就花得兇了,買的機率很難說。

      對我來說,我真的覺得 Win 的價值僅剩 Offic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