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Nokia在Lumia 900公佈在美上市後股票大跌15%


微軟和Nokia的聯婚許多人不看好,現在蜜月期已過是生小孩的時候。代表作便是Windows Phone的“明日救星”Lumia 900。
四月7日微軟和Nokia透過在美國的Lumia 900唯一代理電訊商AT&T在美堂堂推出Lumia 900。整個紐約到處可見Lumia 900的廣告看版。發行前ㄧ天晚上請來歌手Nicki Minaj代言在時代廣場造勢演唱活動。
據言AT&T廣告Lumia 900的費用達1.5億美元!
但活動和廣告的時機都處處顯示Nokia和微軟是“笨”的不懂行銷?一是第二天是美國的Easter Day假日,全美的AT&T門市部都關門大吉,你要買也買不到。又因是復活節 Easter Day,即使店開了,民眾也不會在復活節假日去買手機!二是Nokia接著馬上就要公佈財報和前景預測。已知財報爛的一踏糊塗,肯定會給任何人,包誇消費者,帶來極度不好和不安的映像,卻選在財報前2天先上市決定公司成敗(make-it-or-break-it)的產品。
Lumia 900在美綁機只賣99美元,連成本209美元,都不到,可說是跳樓大拍賣。卻連第一天花大錢的上市造勢活動都錯誤,真讓人搞不懂。
Nokia於4月11日果然發佈第一季不利的營收報告和第二季不利預期,股票大跌14.9% (最多跌18%)!Nokia於2011年第4季就虧損約10.7億歐元,原預計此季至少可損益兩平,沒想到還是虧,所以股票大跌。2011年11月先於歐洲等地上市的Lumia手機,沒想到全球第一季也只賣200萬隻
更糟糕的是,Lumia 900一推出馬上就發現有造成資料連結中斷的問題!Nokia在12日宣佈給予美國用戶價值一百美元的補償以及更換新機。所以現在Lumia 900已成“零元”手機!?
Nokia市值股票一年多以來已跌超過50%。已不再是芬蘭最大的公司。2010年4月老人就預言“Nokia 帝國崩潰”,(見Nokia帝國崩潰的開始Nokia 帝國崩潰),去年4月台灣HTC市值超越Nokia (見恭喜HTC市值超越Nokia),去年六月Nokia的市值只有254.5億美元當時蘋果一季的營收(見Nokia的市值只有一季的蘋果營收),現在4月11日Nokia股票4.24美元,市值只剩157.3億美元!Nokia帝國是真的崩潰!有如RIM黑莓機一樣?

老人:Nokia在2000年的市值是當年蘋果的14倍!現在蘋果是Nokia的37倍!來回518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