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由價格觀點來看iTextbooks (iBook Textbooks)


PadGadget出了一篇文章“A Professor and Author's Perspective on the Impact of Apple's iBook Textbooks”,提出一些有關於新iBook Store內教科書的價格策略問題。老人加了ㄧ些慨念和現況,來顯示市場情況和可能的反應。

蘋果iTextbooks:
1. 教科書最高14.99美元。
2. 蘋果抽30%,作者得70%
3. 由蘋果iBook Author寫的書只能在蘋果iTunes內販賣。(但仍可輸出為其他檔案模式,如PDF。不可轉ePub)
4. 在iBook Store出版教科書仍需ISBN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 國際標準書號),自我出版仍受限ISBN。但可購買ISBN碼,單購大約100美元。

學生:
1. 教科書價格的確應可接受(尤其在美國),因為紙本很貴。
2. 最便宜的iPad Wifi 16GB,美金499,台幣15,500元。
3. 由中國網站等到處都可盜拷教科書的電子檔,一律免費。就跟Android App盜版一樣,沒人在用要錢的原版App,譬如台灣。因為Google MarketPlace和台北市政府的政策談不攏,無法收費。
4. 盜拷或簡化的一般電子教科書,沒有真正互動、關聯、圖形、視訊、等生動的功能,只能算是影印的電子教科書。

教科書作者:
1. 書給出版商出版,一般30至40美元,單價較高,但作者只拿10%
2. 如果實體書賣40美元,蘋果店電子書賣15美元。前者作者可拿4美元,後者大約可拿10美元。若實體書作者要如蘋果店電子書一樣進帳10美元,實體書得賣100美元。
3. 電子版教科書,不只是把文字電子化而已,作者不會時,作不出真正電子教科書。但iBooks Author將讓你簡化電子教科書的作業,可能作者自己可完成生動的電子教科書。

出版商:
1. 電子教科書是必然的未來路線。
2. 已出版的實體紙本教科書,依合約,出版商可能仍擁有出版權。
3. 原無意思出電子教科書版本的書,可能變為有意圖出,因為市場擴大,因為iBooks Author可能將電子化簡化,成本較低。因為出版商大量集體購買ISBN,成本亦低。
4. 目前90%的美國電子教科書出版商都同意支援蘋果iTextbook。

老人:結論是,只要iPad價格降低一點,三方勢力(學生、作者、出版商),達平衡,蘋果的電子教科書市場將爆發。

Question 1: iPad降到何價格,將觸發市場動力?

12 則留言:

  1. 沒人在用要錢的原版App,譬如台灣。

    這句話真是講的讓人心痛,可能我是少數用了Apple後都買正版的傢伙= =

    回覆刪除
  2. 也許讓教育價大幅下降即可,一般身份仍可維持原本水位。
    $249=iPod classic的價格,那iPod(包含touch)可以下架了,
    349~399也許是不錯的價格~

    回覆刪除
  3. 去年有了Air、iPhone4,今年已拿到iPhone4S給女友,等待iPad3送給老媽。

    回覆刪除
  4. 學生買iPad送iTextBook點數卡?

    回覆刪除
  5. 如果要能裝下多本教科書,容量最好是64GB
    但價格要讓多數學生都能負擔的起,應該要在349美元左右
    我想價格方面是蘋果需要突破的一個點

    回覆刪除
  6. >>2. 蘋果抽30%,作者得70%。
    >>1. 書給出版商出版,一般30至40美元,單價較高,但作者只拿10%。

    這兩段話很有問題,現在的教課書作者普遍沒有編排能力(這不是操作軟體的問題,而是作者本身沒有受過編輯的訓練所致),所以「作者得70%」的「70%」跟「書給出版商出版,一般30至40美元,單價較高,但作者只拿10%」的「10%」根本就是兩回事。

    就算iBooks Author簡化電子教科書的作業,但是對沒有編輯能力或編輯能力貧乏的作者而言,仍然需要出版商的編輯資源,所以對作者而言他真正拿到的是10%*70%,也就是7%而已。

    當然對高等教育教科書的「作(ㄐㄧㄠˋ)者(ㄕㄡˋ)」而言,這7%與10%根本差別不大,都是副業收入而已。而中等、初等教育教科書本來就是「作者=出版商」,從來都沒有分到多少的問題~

    簡而言之,這個新的生態其實是出版商跟蘋果全拿,並壓縮通路商跟作者的生存空間而已,在現在出版業通路快要被 Amazone 搶走的現在,也不難想像為何原本霸佔中上游通路的出版商會向蘋果靠攏了

    所以說真正被這個系統爆發的市場是甚麼? 我認為是「社會/社區教育用教科書」這類非傳統教科書的市場─那種教師就是教材編撰者以及使用者的教育現場所使用的教科書,才是這個系統的真正受益者,而傳統教科書恐怕會更被書商而出現更不利作者與使用者的局面......

    或許能把現在學生從價格過高的教科書中解放出來的,不是欲用 iTextbooks 討好書商的蘋果,也不是想要用跳樓大拍賣來獨占通路的 Amazone,而是兩者大混戰所產生的激烈削價競爭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學一直「很重要」,因此很多的科技大廠都想分一杯「羹$」,但設計出來的東西很多對學生及老師都不實用,知道為何嗎?答案很簡單:因為教學是屬於Art的領域,即使教的學科是科技電腦方面。想要用科技(Science)來完全解決教學的問題是不可能的,所以市面上很多設計給教學的產品都不好用因為設計者本身非教育方面的專家,不懂老師及學生真正的需求!
      所以當科技大廠大張旗鼓的進軍教育領育想分一杯羹(的確是好大的一杯羹)時都會發現,這羹不好賺,特別是只想賺短線的錢。
      我認為科技要扮演的角色不是用來解決教育的問題而是做為教學的輔助工具,是配角非主角,就這麼簡單。Apple進軍教育能否成功關鍵在於它是否有這個視野:消除中盤商(出版商)在利潤及通路的優勢,將教科書硬體成本降至99%的受教育育者都能afford的程度(前題:無政府補貼),把教學的硬體問題解決到剩下軟體師資好壞的問題。那它、作者、老師及學生才會四贏。至於作者有無能力編輯教科書,不重要,因為那就是Apple想利用它的iBook Author來取代,讓老師可以專心的編教材,不用去擔心出版印刷及通路。此外,站在教學的立場,編輯、排版甚或多媒體聲光都不是真正吸引學生學習的主因,因為久了會「膩」,唯有presenter及content才是王道。Presenter+Content=師資,就由教育的自由市場供給與需求來決定優勝劣敗自然淘汰。
      最後,我真的由衷希望Steve Jobs當初看到教育市場科技所能扮演的角色及機會,其出發點不是商機而是真正的關懷及理念,包括Jobs之後的Cook也一樣。Apple是否真有此理念,決定關鍵在低階iPad針對老師及學生的售價(應當不是只有9折,我的理想價位:1/3內)以及有無勇氣改變教科書出版業的生態,這和它要對抗電訊商(iPhone)及媒體壟斷(iTV)的意義完全不一樣!

      刪除
    2. 說的真是太好了!
      學生跟老師看到這篇文都要淚流滿面啦@@

      刪除
    3. 不好意思,再多囉嗦些。此外,PeterHsi所提到的傳統教科書指的應該是學校的課本,以台灣為例,一綱多本,所以讓諸如X軒及瀚X等出版商寡佔教科書市場,其中一個還自己開私校。據我所知,課本並不是他們主要的財源,是圍繞在課本之外的參考書、評量及考卷等才是!!想想,如果老師可以利用一個方便的Tool就能完成上課用的講義、回家功課及考卷並且每年重複教同一單元只要把檔案拿出來依照孩子的程度及實際教學進度作修改,孩子在學校或在家就可以透過某一個統一的平台及設備完成無論是上課記筆記、考試或回家功課,甚至小組討論共同撰寫報告,老師批改完再透過同一平台回饋給學生,至少我認為老師對這些出版商的依賴就會大大減低,至於那些懶得出講義、考卷或進修的教師,就讓市場機制去決定去留(可惜台灣此淘汰機制尚未建立,不過至少這也不是Apple的責任)。課本本身的錢就給出版商賺吧。畢竟大公司才有研發的錢。
      如果以上這個統一平台的教學過程是Apple想利用本身的科技對教育所溝路的藍圖的話...
      請問這個過程中,Apple到底賺到了什麼利潤呢?所以我才會認為這和對抗電訊商及媒體壟斷的意義不同,這需要極強的理念及社會責任作支撐。

      刪除
    4. 回你上一篇文:

      不過iTextbooks的影片介紹裡,有老師提到
      紙本的教科書是靜態的,且無法與學生互動,而記憶細胞是動態的
      人的腦比較容易記憶動態的事物

      所以蘋果這次推出的電子教科書,強調利用動態的內容與學生互動
      因此iTextbooks的編輯就相當重要
      編輯者要將文字、圖片、影片彼此連結,做出互動式的教科書

      光是有好的教材還不夠,要讓教材編輯的讓學生容易吸收才是正解

      刪除
  7. 我無法理解,請人編輯為何需要給對方63%的利潤分配...
    難道現在的編輯有那麼吃香嗎?

    反過來說,只要作者願意去編輯自己的教科書,就可以拿到大部分的利潤
    無論如何,可以不砍樹總是環保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