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SMS短訊息服務衰退


Steve Jobs不喜歡手機受電訊商控制,一般大眾也不喜歡只是不知如何逃出電訊商的手掌。相反的電訊服務商也很氣蘋果,因為iPhone改變了電訊商控制手機一切的歷史,而iPad更是可以說是幾乎逃出了電訊商的控制。
另一方面iPhone也改變了智慧型手機的遊戲規則,電訊商賴以維生的另一工具 SMS (short message service 短訊息服務),在過去十年來很受一般大眾喜愛,尤其是在亞洲和歐洲,但也開始產生巨變。
每年跨年或是聖誕夜都是SMS的豐收日,在台灣就如世界一樣,大量的祝福短訊常常塞爆電訊商的伺服器,還出現今天寄,明天收到的怪現象。但這情況,今年後保證不會出現!
根據Forbes,今年聖誕夜在芬蘭和菲律賓SMS的服務量都出現大幅下滑的情況。芬蘭的電訊商控制Sonera,SMS由去年聖誕節的1090萬封,跌至850萬封。在香港,今年聖誕夜SMS服務量也一樣跌14%。
在美國SMS發展較慢,所以跌勢可能今年還看不到,但一般相信下跌趨勢一樣。
SMS一方面受到蘋果、Google等自家簡訊系統的挑戰,再加上受到Facebook、Twitter、等社交軟體的侵蝕,又加上的迅速崛起的第三方簡訊App,如iPhone上人人都有的WhatsApp,的挑戰
,前途黯淡!
SMS What?馬上加入“沒”的世界,幾年後只剩“記得要WhatsApp給我”,沒人知道SM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