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蘋果買入Flash記憶體公司Anobit


1996年12月20日蘋果電腦向Steve Jobs以4億2900萬美元買入1985年成立的NeXT。15年後,根據 cultofmac,2011年12月20日蘋果已正式向以色列買入Flash記憶體公司Anobit,代價5億美元。
以色列的財經日報Calcalist也報導,蘋果不只買入Anobit,也將在以色列當地成立蘋果第一個海外研發中心

去年2010年11月Intel才宣佈對Anobit投資3200萬美元,共同進行高效能、低成本的 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的開發。
所以Anobit既然俱有技術,現在蘋果後來居上。乾脆買下Anobit!事實上目前的Macbook Air和iPad、iPhone都早已使用該公司的產品。
Anobit擁有60項專利,和高階運算技術有關,可突破NAND flash的既有限制,顯著改善產品的耐用性及成本結構。其中的快閃記憶體控制器MSP (Memor Signal Porcessing) 是突破性專利技術,可提升Flash的使用壽命和效率,目前三星與海力士Hynix都已得到這項技術的授權。

所以該項收購,一般被認為對蘋果是正面性的,不但可讓蘋果降低成本,管控技術和供給面,使蘋果產品更具競爭性和領導性。
不過對世界的 NAND  Flash 產業可不是件好事!自從2005年的 iPod nano 和 iPhone 以後,蘋果已有壟斷世界 NAND Flash 記憶體供給的記錄。2008年的Macbook Air開始又使用SSD硬碟。蘋果大量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因為蘋果的iOS行動裝置和Air需要的就是 NANA Flash的快速、省電、耐摔性質。但價格貴和使用耐久度是其缺點。所以蘋果需要依賴Anobid的技術,買下來後加上大量生產也將可減少成本。
蘋果將來的NAND Flash或SSD將如A5、A6一樣
屬蘋果設計專用!
所以世界的記憶體市場,甚至於是硬碟市場,將有更大的沖擊!但對台灣的台積電不見得是壞事!因為蘋果將可不再依賴三星的Flash供應,將來將會是蘋果設計,台灣製造!見多家報導,如CNET或是ars technica。
所以12月15日台灣出現台積電想進入DRAM廠力晶的消息就不難想象為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