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Steve Jobs 喜歡的音樂

  歷史上的今天,2010年的今天11月16日,“Tomorrow is just another day. That you'll never forget.”,所以老人沒忘,披頭四上市蘋果 iTunes (見11月16日iTunes大日子?Let It Be: The Beatles)。上市就破紀錄,見同名,披頭四的專輯傳捷報:一星期200萬單曲和45萬專輯。算是圓了Steve Jobs的夢,因為Steve Jobs最喜歡的音樂家,披頭四就是其一。披頭四 Beatles,實在應翻譯為“甲殼蟲”。但台灣誤打誤撞的翻音,披頭四有氣質多了!

 其它是:
1. Bob Dylan: 巴布狄倫。今年4月3日,首次到台北小巨蛋辦演唱會。是搖滾界的民謠詩人!對老一輩如老人應不用介紹....

2. Stones: 滾石。是一個英國的搖滾樂隊,成立於1962年4月。跟披頭四ㄧ樣,大慨也不用介紹。

3. Joan Baez: 瓊拜雅,和 Bob Dylan 被稱為民謠歌手的一王一后,有民謠女皇的稱號。她和 Bob Dylan有過的一段情。Joan Baez 還為此戀情寫下一首民謠代表經典,“Diamond and Rust 鑽石與鐵銹”。Steve Jobs 崇拜 Bob Dylan,因而也移戀過 Joan Baez。而後發現那不是真愛。

4. Joni Mitchell: 瓊妮蜜雪兒。加拿大流行音樂史上的民謠天后
。她的歌曲旋律刁鑽,歌詞文學性強,情感細膩 (請見"行過人間水火的詩歌"的介紹)。Both Sides Now 一體兩面,同名歌,許多人聽過。

5. Yo Yo Ma: 馬友友曾在Steve Jobs家中演奏過。Steve Jobs認為聽他的演奏,是 “證明神存在的最好闡述”。的確是,所以 “大蘋果” 和 “小蘋果” 都喜歡他!

6. Bach: 巴哈: 郭德堡變奏曲,顧爾得。
(The Goldberg Variations recorded by pianist Glenn Gould; SONY BMG / 台灣索尼 出版)



老人:Steve Jobs 的科技和人文結合是他最為人所稱道的。而人文方面的背景,60年代開始的嬉皮文化,和反戰文化,可說是除了禪宗思想外,影響他最深。而反映當時嬉皮文化和反戰文化的就是民謠歌手和歌曲
      新一代的流行音樂老人仍在聽,可說是我是我這一代老人中,接受度最高的。一路“聽”過來,真是往“音”不堪回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