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i 蘋果世代來臨,和蘋果一起長大:小孩愈小愈愛蘋果


老人是從“中”和蘋果一起長大,見老人的自我介紹“我是誰?吾老”。因為一生沒接觸微軟破窗多久時間,一直到最近7年多才知道“我的最愛”是什麼 (我一直以為是老伴),也才知道“芳鄰”是什麼 (我一直以為是隔壁的美妹).....所以老人沒蘋果適應問題,只有破窗適應問題。
老人因為工作關係,常常會有30至40歲的年輕廠商經理來跟老人介紹他們公司的產品。一年多以來,漸漸地,尤其是外商公司,許多產品經理都帶平板來介紹。其中除了一位拿宏達電 7 寸 Flyer跟老人介紹他的產品外,一律都拿iPad。拿7寸的那一位,因為老人有老花眼,講了老半天,我都不知道他在講甚麼,因為看不清楚裡面slide的字體。介紹到三分之一時,我就要他停止,叫他印出來給我看算了。所有人,老人都問他好用麼?但是大約一半的人說他不習慣!
Why?因為30至40歲的人正是從小跟微軟破窗一起長大的人!他們從小沒看過蘋果,不知“窗外”也有蘋果。而不幸的,30至40歲正是要進入“稚老”時代 (請看老人的定義,台灣iPad代言人: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女士)的年紀。有的人在那個年紀(不是所有的人,尤其是老人與蘋果的讀者都不是),根據醫學,腦袋瓜已固定一大半,適應困難!所以老人有點同情他們,就跟老人用視窗情況一樣,所以我請他們造訪“老人與蘋果”。
老人的老闆跟老人一般年紀,他辦公室裡放的是蘋果最新27寸iMac,但其他員工當然是一律是PC視窗,所以老闆當然不同,一看就知是老闆。老人問他用的如何,他說不習慣,所以都用 Boot Camp 來開視窗使用。好辛苦!不過,我沒請他造訪“老人與蘋果”,因為台灣大部份老闆的腦袋都已被固定了!
蘋果於2001年介紹iPod, 2007年引入iPhone和iPod Touch,2010年帶來iPad。所以現今十歲以下小孩,開始有機會接觸蘋果,尤其是2007年以後,2010年後機會更是不碰也難!
所以和蘋果一起長大的時代來臨了!
你不信麼?
根據Nielsen的統計,6到12歲小孩,最喜灣的聖誕禮物,44%是iPad,33%是iPod Touch,27%是 iPhone。分居第ㄧ、二、三位!13歲以上未來半年內最想買的產品第一位也是iPad,24%。(數據比去年高,見“iPad怪現象之十一:連小孩也要”)
所以,將來會有一群人不知道“我的最愛”和“芳鄰”是什麼 !?
所以老人今年一再強調的“由下往上”的力量,已不只是由個人到家庭,由行動到客廳,由員工到老闆,由個人到企業,也開始由小孩到成年,也到老年!(老人比成年快,因為沒用過微軟,沒壞習慣,且早已就開始,見 iPad怪現象之五:老人更需要!

4 則留言:

  1. 我家中的書桌、辦公室的桌上放的是iMac、床頭是iPad2,客廳是APPLE TV2,背包中放的是MacBook Pro,當然口袋中放得是iPhone4(期待S台灣出現),家中的網路當然Time Capsule和AirPort Express建構起來的,我每天回到家"爽"極了。
    這種感覺老人也有同感嗎?

    回覆刪除
  2. 老人廁所也打算放一臺iPad.....但擔心被老伴罵....

    回覆刪除
  3. 可以告訴老伴,iPad可以上購物網站
    老人的老伴應該就會不罵老人了
    如果這樣做,切記要把信用卡收好

    回覆刪除
  4. 嗯,當初第一台電腦就是 G3 7300,
    那時摸的 Windows,只覺介面超醜,
    根本沒用的慾望。

    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是企劃,
    公司電腦是 PC,
    一堆人說 PC 和 Mac 間檔案不相容,
    可是我那時候根本不知道不相容在哪裡,
    因為根本沒發生過不相容!

    果然大家都是受流言受習慣制約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