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Google讓你變笨了:Google effect


"你Google了麼?"是這一世紀新人類的文言文!
Google讓我們更容易找到免費的資訊。
雖然老人認為它帶了的人類文明兩大大問題:
1. 資訊爆炸
2. 偽資訊充斥,使事實真假難辨
但現在科學家又發現Google讓你變笨了!因為它讓你記憶力消退!
根據ScienceMag,心理學家發現網路改變了人類腦部處理資訊的能力。科學家近年來愈來愈相信人類已把網路Internet變為個人的記憶銀行(memory bank),這現象稱為Google效應"Google effect"。也就是人類把電腦或是網路當做個人腦部的"外接記憶體"(external memory)
這種依賴Internet收尋的資訊,卻很容易讓你忘記!根據哈佛的研究,的確是證實這事實。
研究把學生分為兩群,要他們記下生活中的瑣事小細節。一組馬上把記下的瑣事消除掉,一組讓他們把瑣事記下存在檔案夾內。結果發現那些記述被消除的學生事後可記得記下來的瑣事。但記述存在檔案夾內的一群學生,卻不記得記下來的瑣事內容!而只可能記得檔案放在那一個電腦記事夾內。也就是這些仰賴電腦存檔的一群,腦袋瓜如同電腦,記得檔放那裏,但卻不知道(忘記)檔案內容為何!
這就是Google效應"Google effect",讓你變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