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雲端失敗或不如預期的例子


大家都在談雲端,上至台灣的總統、老北市的市長,下至完全是業餘的老人,還有老人小學六年級已開了她自己的部落格近3年的小姪女,都在高談雲端。
按照Wikipedia,雲端就是Cloud computing (請十八萬分注意嚴格而言不是只有Cloud storage)。其最嚴格定義乃"on-demand provision of computational resources (data, software) via a computer network, rather than from a local computer. Users or clients can submit a task, such as word processing, to the service provider, without actually possessing the software or hardware. "
如依這嚴格定義,目前大慨只有Google可沾上一點邊!
雲端Cloud的慨念50年前就有了,而最早把Cloud和Computing合在一起創字的是1997年的Ramnath Chellappa。但對一般大眾而言,基本上最早推廣和提及雲端運算的應是Google。
但在這裡大家有興趣的是雲端平台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它們打造程式開發平台或作業系統平台,讓程式開發者選寫程式和服務。Google、微軟、蘋果就是最好的例子。
所以何謂Cloud Computing,太難了,只有專家才知道。說任何人抄襲沒創意都是笑話。

只是在大眾消費端,目前沾到邊的Cloud Service還沒有一個真正是成功或是有大型商業利益並影響大家日常生活的例子!
底下以最具代表性的三大公司的手機為例:
微軟:相對於Google,微軟和蘋果在所謂的Cloud Service上都是相對的慢。雖然微軟正想全力直追。在消費的手機端,微軟早在2009就提供"My Phone"服務給Window Mobile手機。它提供拷貝手機中的相片、日記等 (這就是目前大家在笑iCloud的來源) 。但現在的Window Mobile Phone呢?它節節敗退,市場上都快看不到它的蹤影,連微軟都放棄它。沒人會因為它有這個My Phone的服務去買它,甚至於使用它!
這是大家最常忽略的觀念,沒有被市場接受的創意,沒有經歷市場嚴苛考驗的創意,都不叫創意!
Why微軟的"My Phone"服務失敗?因為即就它是微軟產品,它是一個獨立的架構,跟微軟其他的服務完全不相關 (window live)。現在微軟的Window Phone 7出現,"My Phone"的服務即將被終止了!也其中也只有部分內容可轉。
蘋果:蘋果在2000年一月5日提出"iTools"服務給Mac OS 9 (所以蘋果的雲端服務開始於2000年)。2002七月改為".Mac"(老人那年開始試用)。2008年改為大家所熟悉的"MobileMe"。MobileMe提供了雲端的服務,同樣讓你的日記、相片、檔案、等儲存服務。
但他仍然不是一個成功的產品,不只是價格,在結構和使用上,都稱不上是一個會讓你服氣和滿意的服務。你不會在蘋果的產品上常常看到它,在iPhone上你常看不到它。現在它將被iCloud取代。蘋果會不會碰到難題,當然會,見老人去年7月所提的"蘋果雲端勢在必行但難也"。
Google:如上所言,以嚴格定義而言,至少在消費端,Goolge是真正的雲端公司。Google的Chrome OS就是Goolge徹底貫徹雲端運算的決心產品!(Everything on cloud, without actually possessing the software or hardware)
但老人卻認為它註定失敗!因為Google提供的雲端,是30年後的雲端世界!在那個世界裡,每秒可無線傳送100片的藍光光碟,而且全網路無駭客,也100%保密到家。否則雲端是會遮太陽,和下大雨的!(見去年5月老人所提的"雲海不但遮太陽還下雨")
以Google號稱不可一世的Android手機而言,大家都說它早就不用連電腦就可升級,這也就是AAA集團成員取笑蘋果iCloud的地方。但為什麼那樣多的Android手機沒有升級到最新版,即就是手機符合Google硬體規格也無法升級!問一問自己身邊使用HTC Android手機的人就可知。因為可升級的權力掌握在手機製造商和電訊供應商的手上!不是在Google手中!(這就是Google假性的自由,老人已提過很多次,不想再連,免得被罵)
你也無法知道Google上的App在不同Android手機廠牌上能否完全轉移無誤。目前白牌Android手機和平板正悄悄地佔據Android平台的市佔率,不到兩年世界會到處都是白牌Android (見Znet)。問題會更嚴重。

所以三家的手機雲端問題出在哪裡!?下回揭曉。答案只有兩字。

13 則留言:

  1. 那些嘲笑Apple的iCloud,說Google早就雲端的人,我們可以等個一年到二年等iCloud正式發威之後再回頭來看。

    iCloud有沒有可能會失敗?有,但是如果他成功了,其他的廠商大概連車尾燈都看不到吧。

    轉述在twitter看到一段關於雲端很傳神的描寫:
    Google and Amazon asks the user to go to the cloud, Apple and their developers bring the cloud to the users.
    (Google跟Amazon要求使用者爬上雲端,但Apple卻是把雲帶下凡來。)

    回覆刪除
  2. 老人你好
    希望可以將網頁右下角"最新回應"的框架往上方移
    不然每次都要往下拉才找的到

    另外不知是否能將網誌的回應
    由新到舊、由上往下的方式排列
    不然有些網誌的留言數量很多
    需要往下拉來找

    回覆刪除
  3. 老北市就是台北市
    因為台灣出現一個奇怪命名奇蹟的都市叫"新北市"
    若它是新, 那舊的不是"老"? .....

    回覆刪除
  4. "最新回應"數量很少
    我是用套件引入有的無法改

    回覆刪除
  5. 寬寬,你實在利害, 沒錯是整合
    既然你都知道了, 那老人就'沒"下回揭曉了

    回覆刪除
  6. 請問老人
    白牌是什麼?
    不好意思我看了Znet還是不了解
    可否說明??

    回覆刪除
  7. 沒有牌子的山寨Android手機或是平板,買來時已預先幫你裝上上百個免費盜版App

    回覆刪除
  8. 請問老人之後的部落格文章編輯後能用只顯示正文一部分在首頁上嗎?小弟記得blog在新版文章編輯器有這功能,因為小弟有時用較慢網路上老人的部落格時會載入很久...感激

    回覆刪除
  9. iPhon上有網路版,可達你要求。iPad用Pulse News最方便。電腦,我來想想罷!

    回覆刪除
  10. 速度,暫時用WiFi來解決,不是電訊公司的3或4G

    回覆刪除
  11. 記得切換成新版文章編輯器,然後編輯文章時右邊數過來第七個按鍵...很像一張A4紙裂成兩半的那個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