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蘋果店員守則第一條:你不是推銷賣產品,而是幫顧客解決問題


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導,"Secrets from Apple's Genius Bar: Full Loyalty, No Negativity",是很棒的文章,但標題顯示不出來。
文章提出蘋果零售實體店的店員之交戰的主要哲學:
1. "Not to sell, but rather to help customers solve problems" 你不是在推銷賣產品,你是在幫顧客解決問題
2. "Your job is to understand all of your customers' needs—some of which they may not even realize they have." 你的工作是了解顧客所有的需求,因為很多顧客可能不知道他的問題

大家有興趣請看,中文版,在此。你一定要看。
蘋果的交戰細則仍在於"Apple"!
Approach(迎接)
Probe(探詢)
Present(介紹)
Listen(傾聽)
End(再見)
所以蘋果公司要員工依APPLE賣蘋果!
所以要賣在無形中! 要顧客體驗蘋果經驗而不只是個買賣。

9 則留言:

  1. 台灣那些什麼唉Studio的或是Studio唉的員工
    應該看一下

    唉 ...

    回覆刪除
  2. 我有同感!!!謝謝Arthur Lai!!

    回覆刪除
  3. 台灣現在有官方訓練的人放在AppleShop,我去過內湖那間上課,每週四晚上七點,很有趣+有料,不輸國外的AppleStore,老人可以去看看~明晚剛好週四~真的很不錯唷!

    回覆刪除
  4. 不用報名呢!完全免費!在內湖的燦坤,我本來也不期望燦坤會端出什麼牛肉,但台蘋的員工顛覆我的想法了!

    回覆刪除
  5. Josh Cheng如果能分享你的經驗,大大感恩!

    回覆刪除
  6. 我上次去那間燦坤買東西,看到那邊有在上蘋果課程,想說很多人頗熱鬧的,就停下來聽,那堂是 iPhoto,我發現他厲害的地方不是單純的教你 iPhoto 操作方式,而是把生活中的照片利用一些故事包裝,很快的融入到幻燈片秀播放、修飾瑕疵、還告訴你一些拍照構圖的方式,現場也很多朋友帶了自己的 Mac & 單眼一起討論,我也趁機學了一些基礎的拍照方式跟觀念,於是我又參加了下週的 iMovie 課程,又學到了影片剪接的觀念,感覺蘋果台灣在員工教育訓練這塊做的很扎實!
    我真的建議老人可以去看看唷!

    回覆刪除
  7. 那為何大家對台灣蘋果員工還是抱怨連連阿
    不是有受訓嗎
    我去一些蘋果的店,也覺得他們的客服普普

    回覆刪除
  8. 因為很多都只是經銷商阿~蘋果在台灣沒有直營店,所以很多受到不愉快待遇的事情,往往都是不好的經銷商造成的狀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