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Clippit大眼夾和Genius Bar天才吧

2003年開始在視窗的Office 97,還有麥金塔版的Office 2004,全世界的電腦用戶都受到一個叫大眼夾Clippit (Clippy)的討厭、惱人動畫的糾纏!無數的人整天就是想把它移除!有時候它會弄到你會發瘋!這個動畫就是微軟的人性介面的解決方案,它幾乎可代表了五分之一世紀以來微軟視窗失敗的典型例子!可笑的是,被嫌的一塌糊塗的它,五年後,微軟直到2008年才讓大家能真正移走它!
這個例子,代表科技事實上仍無法完全代替人性!相對於微軟想以動畫幫你解決問題,蘋果卻想用人對人的最傳統方式幫你解決問題,實體零售店的天才吧就是在這種慨念下產生。
有趣的是,這種人對人的解決方式,卻是"Think Different."!
2001年當蘋果想成立實體零售店,內建Geninus Bar,來服務和傳達蘋果經驗時,所有分析師都不看好。Bloomberg Businessweek的Cliff Edwards,發表他的感言:"Sorry, Steve: Here's Why Apple Stores Won't Work"  對不起Steve,以下是你的實體零售店不會成功的理由。他提出David A. Goldstein的分析,要蘋果在兩年內去把這造成痛苦和花大錢的店面關燈!最後作者還提到:"這是蘋果老闆Steve Jobs應該開始停止Think different.的時候了" (見歷史上批評蘋果最有名的談話)。現在蘋果實體零售店每平方米的地面面積,平均每年的營業額是5000美元,是Best Buy的五倍,約是第凡內Tiffany的兩倍,世界第一。
所以大家千萬萬不易忘記:你是人!需要人跟人的接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