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體積大不是不好?:A5


許多電腦的零件都是愈小愈好,但平板內的CPU目前卻不一定是?
目前已經知道A5效能非常好,不要說Tegra 2比不上,連許多電腦都比不上。見iPad 2的圖形試測速度的確驚人,和iPad 2比麥金塔電腦還快
根據Barron引言RBS,蘋果iPad的A5比目前蜂窩平板裡的NVIDIA Tegra 2要來的體積大。A5由蘋果設計,三星製造,晶片以45 nm製程製作。 Tegra 2由台積電的40 nm製程。Tegra 2可說是製程高一級。A5比Tegra 2體積來得大(122mm2比49mm2)。但iPad 2的GPU PowerVR SGX543MP2,在圖形演算速度上都比Tegra 2的GeForce快很多
所以A5目前的體積大並非壞事,一方面雖然製程關係而體型較大,一方面圖形GPU的整合使其體積大,但效能卻好的多。而且又因為製程45 nm製程可能比40 nm製程便宜(?)成本較低,蘋果是雙贏。

不過老人還是希望台積電能代製A5

A4加上A5在慨念上的事實,已使蘋果成為世界上排名前端的大晶片公司!雖然不是自己做。見2010: The year Apple also become a chip company.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