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十個iPad擁有者四個也有Kindle

跨年前後的Kindle大新聞可說是打破專家的眼鏡。當iPad上市時專家都說其他電子書裝置的市場將受到前所未有的壓擠,於是把眼光集中在亞馬遜的Kindle上。這迫使新型的第三代Kindle不得已以低價強制。Kindle以139美元上市!
但是亞馬遜在去年年底時,執行長Jeff Bezos公布第三代Kindle的銷售量超越哈利波特的死神的勝物,成為亞馬遜史上最暢銷的產品!
雖然他沒公布真正數據,但是現在根據摩根史單利的分析,似乎支持他的說法:40%擁有iPad的人也有Kindle!而且有iPad的人23%打算在一年內買進。
此事說明了,"市場不能想當然爾"!這是專家常患的錯誤,而且會忘記,屢患同樣錯誤。
Kindle一事說明了:
1. 價格分隔仍然是產品的重點:139對499美元的iPad顯然是有明顯價格區隔。產品上市定位時價格區隔很重要。
2. 使用者經驗會擴充和感染:當你沒用過電子書,但iPad帶來了讓你驚艷和滿意的使用電子書經驗,你會發現和嘗試其他產品。Kindle雖然沒有彩色,沒有其他iPad功能,但看書卻不錯,你會嘗試它來補足iPad的缺點,如抗光、重量等。

所以老人常說,蘋果是開創新市場,有錢大家賺!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都是如此!只是你要快和準。我們沒有Steve Jobs的天生眼光,那是不可多得的,但我們在Me Too時,不要只會Copy & Paste,要會找自己的路和自己的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