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蘋果是產業助漲的推手

蘋果的許多產品或是創新,對許多產業或是公司而言,可說是幾家樂,幾家愁。以老人的語言,就是有"蘋果冷效應"和"蘋果熱效應"。譬如,早期蘋果的水果iMac棄軟碟片,使用USB,對軟碟片的生產商就是冷效應。iPhone的大賣對台灣的手機周邊產業、觸控面板業等等就是熱效應。iPhone對智慧型手機事實上是熱效應,使智慧型手機竄起,但也淘汰了部分過去的技術,如對Flash,是冷效應......有一大推例子,一整天也提不完。
但有時冷、熱效應一時可能讓你分不清楚!有時,你罵蘋果罵的要死,把祖宗三代都罵出來,但其實蘋果是在幫忙你!譬如行動廣告一直只是廣告業的小咖,佔廣告的百分比很低,不引起注意。蘋果的iAd推出時,一般相信原本的行動廣告業的公司,生意一定會受蘋果影響
。但其實非也!因為蘋果的侵入行動廣告業,推出iAd,讓許多公司突然發現行動廣告的時代應已來臨(要不然有先見的Steve Jobs為何會推出iAd?)。許多公司因而更敢花大錢在行動裝置上來廣告!因此造成其他行動廣告公司的業務大增!
這就是Wall Street文章,"Apple's iAd Helping Rivals",提出的觀點。
所以很多地方,蘋果因為大膽、敢創新,事實上是產業開路先鋒、是大海的波浪,讓水漲船高、是新技術的推手,讓你的公司成功!
是你的情敵,讓你了解愛情的真義!或是讓你知道自己感情的迷惑,不再迷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