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蘋果比日本人還要日本


Steve Jobs喜歡日本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他吃素卻吃生魚片,來個“魚素食” (見Steve Jobs的養生之道:吃魚素食法(Pescetarian))、他拜日本的蟬學大師、生平最常出國的地方也就是日本。所以他非常“日本”!

去年大慨是美國日籍的Jeff Yang在舊金山SFGate,發表文章:“How Steve Jobs 'out-Japanned' Japan”,提出Steve Jobs以超越日本 (out-Japanned) 的日本式打敗日本?見“Steve Jobs的禪學:空是實得,無是妙有”。現在Kotaku com的文章 “How Apple Is More Japanese Than Japan”,更是有趣的顯現蘋果正是修正的世界版Sony?
但此文章中唯一有錯誤的觀點是日本有精緻卻有繁復,而不是“簡單”。但日本也不是都那樣喜歡繁復,日本的禪學(Zen Buddhism )就是以“簡單”為主旨。
而Steve Jobs也就是喜歡日本的精緻,但就是不喜歡日本的繁複!
蘋果產品的包裝,就是“日本學”的一部分。不過日本產品卻一向有包裝過度的問題,而日本電器品的包裝卻一點也不“日本” (為何唯獨電器品包裝差,理由不明),只能以“爛”一字來形容!蘋果卻把日本的包裝哲學,用到自己產品來,而且精緻加了“簡單”兩字。Steve Jobs要所有買蘋果產品的人一開始拿到產品、打開包裝、的那一刻,就開始有“使用者經驗”!現在網路流行的開箱照,一部分起始者可說是就是蘋果,雖然那個時代無目前的隨身數位相機那樣方便。Kotaku文章提到日語 “komakai" (細かい)”一字,“細緻”是日本人生活的之道。去過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的東西都小而美。而Komakai更是蘋果的設計哲學。蘋果喜歡把產品在可達使用目的的範圍內盡可能做小!也超級注意產品“細節”,達到龜毛的地步,這是Steve Jobs的DNA,也遺傳到蘋果公司!
所以“蘋果比日本人還要日本”,而且加上“簡單”!

3 則留言:

  1. 感謝老人您的資訊分享~~近期我們台灣新出版一本在老賈過世之後資深記者對蘋果公司的觀察的翻譯書, 還蠻值得推薦的您可以到書店看看:P

    回覆刪除
  2. 記得該書第一章就提到, 只有老賈重回蘋果之後拾回對於細節的重視: 光是設計產品包裝盒就可能有上千個樣品被製作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