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iPhone 5的Javascript benchmarks運算速度驚人


前文提到蘋果發展自己客制化CPU Ax的歷史,“蘋果A6的背景歷史和未來”.可看出Steve Jobs作為一個決策者的傑出眼光,5億美元對蘋果是個小數目,但當時的決策發展自己的CPU,卻在後來的最近幾年看到開花結果。
蘋果推出單核CPU時,Android陣容因為單核趕不上蘋果iPhone和iPad的順暢,後來就先提出雙核CPU,“數據”看起來比蘋果好,但實際運作頂多也是跟上而已,常常仍趕不上.Android陣容的新機種,再度提出四核心,數據更好,勉強超越iOS,但用戶端還是沒都大感覺.先前推出的新iPad使用雙核A5x,但順場度無人敢說不好,就是最好的例子.現在iPhone 5使用A6,仍然是雙核(客制化雙ARM核心,跑區區1GHz)!但Android“史上最強”的四核心,依然趕不上iPhone 5!即使學科技宅男一定要看數據,也如此:
AnandTech以SunSpider來測量智慧型手機的Javascript benchmarks,發現iPhone 5 的A6 速度不但打垮一整車新一代Android四核手機,甚至於比首次使用“Intel Inside” CPU (Atom)的手機(Lava XOLO X900)還快。在上面的數據中,iPhone 5速度是914.7ms,比iPhone 4S的2250ms,快兩倍半.也比三星 Galaxy S3的1442.9ms-1824.9ms要快得多!也比宏達電HTC的EVO 4G或One系列快。
Javascript benchmarks可大約衡量上網網頁的速度,可能最近於實際用戶使用的感覺。 而裝置速度的快慢,不只是CPU的速度單獨可決定,也更依賴於CPU上能否最佳化執行Javascript的情況。蘋果A6中的內存子系統可最佳化Javascipt,是使iPhone 5可達驚人速度之因。
Intel曾指出ARM A9在處理記憶體上有問題,所以Intel的Atom可輕易打敗ARM,但蘋果就是能將其最佳化來克服它.
所以蘋果一切都贏在軟體硬體整合,硬體和軟體一樣,都客制化到最佳地步。同樣的東西,合起來,蘋果就是比你好!智慧型手機不是過去的PC組裝機。

老人:所以常見的“幾x核”當產品廣告已成為科技宅男仿專家的笑話!但不幸,卻常常出現於媒體中!事實上Ax在圖形執行的效率上也一樣優秀,無法由光看裝置規格來辦定。蘋果裝置和iOS使用RAM的效率也是一樣。蘋果iOS裝置管控電池的效率也是一樣 .... 比規格比數據的時代真的已過去,尤其拿它來跟蘋果產品比,用戶還是以自己的認知和使用經驗最重要!
大家可回味過去“規格戰爭的死亡 (The Death of The Spe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