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地圖就是金錢:好險蘋果iOS地圖不夠完美!?



蘋果的iPhone在科技宅男看衰之下,可能打破歷史上最多的IT裝置最快販賣記錄,而且可能空前絕後!但對iPhone 5無處不滿意下,卻只有地圖讓人不滿意。
因此跟老人9月11日iPhone 5未推出前所提的文章,“No Weal, but Woe! ? : iPhone 5 推出前的感想”,剛好相反,現在iPhone 5推出後是“All Weal,but Map Woe!”或是“All Weal,but Map Wow!”。
蘋果對大眾的不滿意,提出“The more people use it, the better it will get. 將來愈多人使用iOS地圖,iOS地圖就會更好。”
蘋果的發言者,對大眾對iOS地圖的抱怨,發文如下:“Customers around the world are upgrading to iOS 6 with over 200 new features including Apple Maps, our first map service ... We are excited to offer this service with innovative new features like Flyover, turn by turn navigation, and Siri integration. We launched this new map service knowing it is a major initiative and that we are just getting started with it. Maps is a cloud-based solution and the more people use it, the better it will get. We appreciate all of the customer feedback and are working hard to make the customer experience even better.


很多人不懂為何蘋果要使用自己的地圖,而不是Google地圖?
事實上,不只是蘋果,Nokia、微軟Windows 8 phone、亞馬遜的Kindle Fire,都將不用Google地圖!
 Why?
因為地圖就是金錢
老人在台最早引用的“SoLoMo”,正是說明了地圖的重要.相關請看“SoLoMo”,或相繼的文章,“蘋果的SoLoMo”、“沒有行動定位就沒有SoLoMo:未來將損失1000億美元商機!”、地圖戰爭”、等相關文章。
SoLoMo表示“Social-Local-Mobile” (慨念來自John Doerr),意乃即時網路社交服務,導入行動定位服務,加強行動運算服務。所以沒有地圖就沒有SoLoMo,沒有地圖就沒有商業!就沒有金錢!所以蘋果、Nokia、微軟Windows 8 phone、亞馬遜的Kindle Fire等都想脫離Google對地圖的控制!

所以對其他廠商而言,的確是 “好險蘋果iOS地圖不夠完美”!但這是蘋果的第一次,也是蘋果iOS地圖的第二天!不要小看蘋果!根據AllThingD,蘋果地圖的全部團隊都已“關門”檢討來解決iOS的問題 (team assigned to the app is under lockdown right now working to fix it)。
Google不發表iOS上的地圖?這是台灣Android信徒的幸災樂後的說法,但卻是笑話。Google要的是市佔,沒有搜尋就沒有Google,沒有iOS Google地圖的搜尋,就沒有商機。Google由iOS得到的利潤十倍於Android。Google會推出獨立的iOS Google Map App,而且愈快對它愈好!要不然養大了蘋果iOS地圖,江山盡失!

所以地圖戰爭才正要開始!跟人一樣!有地就有錢!

8 則留言:

  1. 沒錯!iOS Google地圖應該會很快推出!因為蘋果地圖真是爛報了!懷疑是未完成品!連GPS定位都可以定錯!差個好幾公里!真是爛翻天了

    回覆刪除
  2. "被人賣了還在幫忙數錢"大概就是這樣子吧

    回覆刪除
  3. Google maps 要不要出跟 Apple的地圖服務爛不爛無關

    回覆刪除
  4. scottie點出重點!這是市場的競爭。如果Apple的地圖很好,Google maps更需要快速推出!這幾是本文的慨念。

    回覆刪除
  5. 蘋果這樣做也是有另外一個好處。長久以來 Apple 自己做地圖 App 用 Google Maps, 從中可能要付大額使用量的費用, 而 Google 又可以從 iOS 地圖上賺到搜尋的廣告錢. 從今, Apple 可以不用付這些錢, 而 Google 為了搜尋營收也只好自己做 iOS maps App. 所以 iOS 還是有地圖(等蘋果審核), 或是用 Web 的地圖, 而蘋果也不用付給 Google 這些 $4 per 1000 views.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Apple的地圖,核心最重點的戰略重點在於地圖API,就算Google maps for iOS ver真的上架了,也不過就是個3rd party app(即使JB成預設的也一樣),重點在於app store上面滿坑滿谷的app,從此只能連接apple的地圖API了,這對做搜尋的Google來說根本就是致命傷

    1. Google maps API是目前Google maps唯一的直接獲利來源,少了iOS app的流量,等於少了大半的mobile流量,甚至接下來的MacOS app也會慢慢受到影響,畢竟apple對平台的控制力不是MS跟Google可比的(也就是某些人口中的萬惡封閉平台)

    2. Apps的地圖API流量所能產生的“有效數據分析”跟給end user用的Google maps完全是不同層次的,要知道Apps背後代表的可是許多已經成功或是即將成功的business model,所能產生的有效數據比起end user的重要太多了

    加上apple這筆後,Google等於盡失android以外mobile平台的地圖API控制權,算是“開放的代價”吧,(沒人注意到,除了android外,其他人都把平台控制權抓的超牢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