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智慧型手機已進入成熟市場

在市場上如果一個新的產品在產業間的佔率超過50%,就表示該產品已進入成熟期。其情況就像是產業一樣,如果一個產業已入成熟產業階段,該產業的成長將開始受限。
這是社會學家Everett Roger在1962年提出的“Diffusion of Innovations 創新擴散一書的理論。
根據理論的圖形,S黃線為市場成長佔率(market share),藍線為消費者依百分比,先後接受新產品的群組,分別為Inovator、Early Adopters、Early Majority、Late Majority、Laggards。老人早在兩年前已介紹過相關慨念,見“Sold Out 賣光的意義:Early adopters 和 Laggards” (請大家一定參考其文)。

根據comScore,到今年七月1.14億的美國人已有智慧型手機。三分之二的新手機售出都屬智慧型手機。而智慧型手機的穿透率已達55%。換言之,已達藍線的一半,是成S型黃線的轉折點。這意味著,成長將漸漸變慢,甚至於轉平,無成長。

所以BusinessInsider 的Henry Bloget認為美國的智慧型手機已進入成熟市場,因此智慧型手機市場即將有巨變!!!不過蘋果的iPhone成長幾乎完全不同於Diffusion of Innovation的曲線,同見“Sold Out 賣光的意義:Early adopters 和 Laggards。老人已說過很快地,全球每個人都會有智慧型手機,傳統手機將成歷史文物。智慧型手機變成“傻瓜手機”,除非你的手機是體制的一部分。

1 則留言:

  1. 重點不再買多少台,而在是否能創造後續的價值/產值。購買800人民幣以下超低價智慧型手機的大陸用戶,在服務產業能創造多少產值,能提高多少ARPU給電信業者,能讓硬體廠商創造對少淨利?是值得探討的事情。且進入智慧型手機之後,產業重點不再硬體賣多少錢,不然安卓陣營能賺錢的寥寥可數,這時甚麼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