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宏達電HTC手機專賣店的情境


微軟和宏達電HTC合作多年,在宏達電沒推出自家的Android手機前,宏達電代工Windows Phone就是品質保證。但宏達電自家Android崛起成世界名牌後,一直有謠言傳出微軟和宏達電關係轉壞。但微軟宣佈Windows Phone 8手機後,宏達電仍在合作陣營內,打破謠言。

底下是宏達電HTC在台北東區的專賣店。店面裝飾豪華,分為等大兩邊,一邊為Android手機,ㄧ邊為Windows Phone 8手機。各有不同的店員,穿綠色的為Android,穿藍色的為Windows Phone。將來店面可能的情景:

顧客谷微進入宏達電HTC專賣店,兩位笑臉迎面而來的店員,穿綠色的店員HTC-A和穿藍色的店員HTC-W,馬上出來歡迎他。就像是蘋果專門店一樣,且一次來兩個店員,讓谷微感到很光榮。

谷微說:“我跟馬總統一樣愛台灣,所以想買手機,第一個想的就是宏達電HTC。給我個最好的建議吧。”
店員HTC-A手腳快,搶在店員HTC-W前面,一手拉住谷微的右手,推開在後的店員HTC-W。
HTC-A說:“那當然了,我們就是品牌保證。也是你愛台灣的首選。讓我幫你介紹全世界最好的HTC-Android手機。”
一臉不太愉快的店員HTC-W也實在沒法度,只好在一旁雙手叉腰的等着。
HTC-A說:“Android手機全球市佔第一,有50萬個App,是世界最大的手機系統。不像有的手機系統不開放,市佔又低於3%,App也少的可憐,只有我們的5分之1不到。所以一但選用HTC-Android手機,加上宏達電的技術,一定會讓你滿意。”
谷微說:“那正合我意,不過悄悄告訴你一個你不可告人的秘密。”
HTC-A說:“不會的,你放心。”
谷微說:“我喜歡用免費App,有時...你知道。要破解....”
HTC-A說:“那更是沒問題。我們的Android手機最易破解,你將有50萬個App可免費使用。不像那水果牌或是窗子的表面。”
HTC-A說:“而且,開機畫面有HTC獨ㄧ無二的畫面和使用經驗,不像某系統,“表面”都一樣,無法顯示你愛台灣的個性。”

谷微聽起來非常滿意,似乎就要挑腰包。但當店員HTC-A要去拿目錄給谷微選時,店員HTC-W見機,把谷微拉到他一邊櫃台去。

HTC-W說:“谷微先生,請問你家用什麼電腦?”
谷微說:“我用xx牌PC。”
HTC-W說:“谷微先生,請問你有用微軟Office?”
谷微說:“當然了,不過我用的是盜.....。”
HTC-W說:“那你就應該使用全世界最好的HTC-Windows Phone 8手機。因為它和你家的微軟視窗更相容,而且有Windows Phone Office婀!”
谷微說:“剛剛那一邊的手機不能用Office麼?”
HTC-W說:“他們家用的是假Office,QuickOffice,不是微軟產品的!想也知道,可能不完全相容。”
谷微說:“不過我也不是常用Office....”
HTC-W說:“但是萬一要用怎麼辦?它是產業標準!台灣政府的都要用。”
谷微說:“是婀,我沒想到....”
已經開始有點疑惑的谷微,接者問說:“不過對方說你有較少的App。”
HTC-W說:“多App,但都是品質無用又亦當機的爛App,再多也是無用的。我們的有微軟幫你把關,不像Google,號稱開放。”
谷微說:“你們微軟,不是也是開放麼?”
HTC-W說:“當然了!但不是開放給電腦病毒和手機病蟲。”

價格都還沒看的聽來愈來愈迷惑,已經開始不知如何選擇是好。而當店員HTC-W也要去拿目錄給谷微選時,由一邊跑過來,有點生氣的店員HTC-A見機,想把谷微再度拉到他那一邊去。店員HTC-W一看不對,也出來拉谷微。眼見谷微一手被HTC-A拉著,一手被HTC-W拉著,在店內中央,就要兩馬分屍.....
驚嚇之下的谷微,抽出兩邊的手,落慌而逃....

事後宏達電HTC董事長王雪紅招開檢討會,仍開會中....




2 則留言:

  1. 谷微好不容易逃出宏達電HTC專賣店後,精神恍惚地走在天光昏暗的台北街頭,眼看二隻手上分別殘留的藍綠色塊,心想不知該如何搓洗才能弄得乾淨,心中著實煩悶不已。

    走著走著腳也痠了,看到路邊的露天咖啡座,隨意點了杯飲料坐下稍事歇息。眼下盡是型男美女,個個容貌姣好、身材曼妙,但總覺得整體畫面不甚搭調 - 低頭不語兼對著一個小方塊傻笑、、。

    經過十來分鐘觀察,才終於悟出箇中奧妙:

    「笨蛋,重點不在軟體、當然也不是硬體、更不會是市場需求。」

    「笨蛋,重點當然是『靈魂』!」

    「一個沒有文化內涵、沒有靈魂的『產品』,如何能引起共鳴?」

    當一群CopyCat準備在明天或後天決定要推出別人昨天甚至是前天就已經完成的產品時;

    當一群CopyCat競相鑽研外在形體與花俏功能卻忘記產品的本質意義時;

    谷微開始沉思:

    「靈魂跑到哪裡去了?」

    「文化內涵跑哪裡去了?」

    「莫非接下來一整個世代都要沉淪在山寨的氛圍裡?」

    谷微喝下最後一口飲料後擲杯喟嘆:

    「像S.J.這樣的男人真的很少!」

    回覆刪除
  2. 所以故事是有下集。謝謝台灣敏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