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微軟帝國的崩潰,向微軟說“不”的時代來臨

窗外蘋果窗內微軟笑、笑漸不聞聲漸悄.....
大約近30年前,Bill Gates曾勸服Steve Jobs將蘋果的麥金塔系統開放。但也不知是福氣還是運氣,Steve Jobs沒接受。這造就了CopyCat鼻祖微軟一統天下的良機!在全世界所有人都還不知道“壟斷”兩字的時代,微軟藉由CopyCat控制了世界。微軟藉由CopyCat拷貝蘋果的圖形界面、CopyCat拷貝 WordPerfect、CopyCat拷貝 Lotus 1-2-3、CopyCat拷貝 Netscape Navigator、等讓世界都在它的手掌中。 CopyCat後,微軟進一步藉由建立所謂的“產業標準”排除所有非微軟的產品,也藉由權利金建立了微軟帝國!等全世界發現不對時,為時已晚!打著“開放”的旗幟,微軟一手遮天,欺騙全世界。
Google是全球第一個挑戰微軟獨霸的勇者,更值讚賞的是,Google也是第一個讓微軟拷貝CopyCat失敗的例子!過去10年來微軟花了超過好幾十億美元的現金企圖拷貝Google,但完全失敗!
在微軟拷貝Google失敗的時候,東山再起的蘋果再度建立了“後PC時代”,也就是“後微軟”時代,悄悄地建立App時代,建立行動裝置運算時代。在這個後微軟的時代,微軟壟斷的時代已不再需要!人們突然發現他們可以不依賴微軟,可以不需要微軟的Windows,可以不用Office,可以不用PC軟體,可以跳開微軟的所謂產業標準。
人們真的自由了!可選用蘋果,可依賴Google,可向微軟說不!自由真正來臨!
Goodbye!Windows!さようなら Microsoft!
當老人的75歲岳母上個月開始使用iPad時,微軟帝國已崩潰!
微軟的“Surface”表面顯示微軟自知自己的困境,微軟拋開多年跟隨它的PC廠商,最後的獨自一擊!最後一次的拷貝CopyCat,不會成功的!

15 則留言:

  1. 老人你好,我太喜歡你這篇了,我看不慣微軟坐威坐幅那麼久。

    回覆刪除
  2. 我贊同文章中反對M$壟斷&抄襲的點
    但是蘋果也不是都沒做過類似的事情...
    Apple Lisa雖然(應該)是世界上第一台有GUI介面的個人電腦,不過這也是他們參考了Xerox PARC的Alto,而不是他們首創的
    還有近年來的專利戰也大多由Apple挑起

    順便要貼一張今天廣為流傳的圖來為我一向討厭的M$平反一下,顯然很多人都不曉得或是忘記了M$十年前率先推出Tablet PC這個可說是平板電腦始祖可惜最後沒什麼好下場的概念(因為產品不是他們做的,而是他們推出概念機催生了許多商品,甚至也帶出了當時大家一時看好的"平板概念股"這個泡沫)
    http://d24w6bsrhbeh9d.cloudfront.net/photo/4533067_700b.jpg
    雖然我討厭M$,但是作人還是得公正客觀,所以姑且為M$平反一下

    最後還是要說,以反M$壟斷的觀點來說,這篇文章不錯
    雖然偏激點,不過也是該給政府官員們看看,他們人手一隻iPhone,一個iPad,或許未來還有機會拿Mac Book Pro/Air,卻不擔心會因為M$自己認定的"產業標準"而碰到釘子(阿也對,反正都是助理在碰)
    儘管因為文章有失公允而我不喜歡...

    回覆刪除
  3. 矽谷海盜電影有很多錯誤,矽谷海盜的 Wiki 條目上面有說明。

    根據全錄實驗室的前負責人指出 Jobs 是接受全錄的邀請參觀實驗室,代價是一筆 Apple 價值不斐的股票。

    Apple 的 GUI 的研發成員,很多當時都在全錄實驗室工作過,只是不受重視。

    加上全錄跟 Apple 的爭議官司,法院認為全錄知道給 Apple 參觀的後果,而且有收到 Apple 的回報,所以 Apple 勝訴。

    這些英文 Wiki 都有相關資料,太多人以訛傳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 發文後發現有錯字,砍掉重練
      沒錯,矽谷海盜有許多謬誤,但是Xerox高層讓Jobs帶Apple員工參觀PARC,而導致Jobs完成了Apple Lisa的GUI也是事實
      我要說的其實是Apple其實也不是眼光獨到,第一個提出GUI的軟體開發商,當時幾乎所有參與各種OS開發的的開發者以及電腦使用者都希望能提供GUI取代不算友善的CLI,只不過是Xerox PARC第一個做出完成度很高的實作,而Apple參觀了Xerox PARC之後成為了第一個把GUI商品化的開發商罷了
      況且Xerox對Apple的官司,其實也是起因於Apple對M$的官司,說穿了
      就是對自己低估GUI的潛力反悔罷了
      附帶一提,Apple對M$的訴訟最後以敗訴收場就是
      http://en.wikipedia.org/wiki/Apple_Computer,_Inc._v._Microsoft_Corporation

      刪除
    3. 愛廸生是第一個發明電燈的人嗎?福特又是第一個有汽車概念的人嗎?他們的偉大在於第一個把創新技術推出市場!

      最偉大的技術不在於首先發現,而是在於首先把它普及,讓平民獲益的技術。放在象牙塔中的技術有多高,但不能推出市場又有何用?

      刪除
    4. SO?
      我要表達的跟你寫的那些一點關聯也沒有= =

      刪除
  4. 對全錄實驗室PARC當年發展的朋友可以看看.天下文化"創新未酬"一書, 近代計算機科學重要概念幾乎全都是從這個實驗室孕育出來, ethernet, laser printer, GUI, postscript, WYSWYG, desktop publish, 3D graphics, 但全錄真正從中獲利的只有laser printer, 只能說產品化實用化所需的effort 遠大於idea 發想本身.

    回覆刪除
  5. 對於吸血般的 M$ 非常不滿:完全合法購買 Windows 所有產品,藍天白雲還是會出現時,他有沒有要負責呢?沒!
    但!今天人們自由了嗎? Google,Apple 做得事情,也有很恐怖的部份,搜尋解果,的確讓我們更方便,但是,也把資料的多元性,多樣化給抹除了。Apple 隻手掌握所有的 App 市場機制,與當年 M$ 比,不遑多讓。
    真正的自由,來自於使用者當主人。自由軟體,提供了這樣的機會,唯有多元化的讓自己擁抱這些東西,才能不被某公司掌控,達到真正的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Open Source社群的一件T恤,很有感觸:http://tinyurl.com/846o992
      Open Source社群的人技術都很厲害,但都不夠"Open mind"。自由軟體的開發者,通常思想都不自由、受困於自我所建立的枷瑣之中,所以這麼多年來都無法開發出一個能強力改善人類生活的軟體。

      望自由社群的人能夠跳脫自己的腦袋,創造些奇蹟吧..

      刪除
    2. 不支持湯姆熊的論調
      天底下有多少個使用者有能力當主人?
      工程師思維

      刪除
  6. 我反而覺得現在MS態度比以前好太多了...IE開始支援網頁共通標準,新出的軟體不再肥大且快速。而且像這次Windows8採用類似遊戲集體公測方式在開發時同時接受使用者的意見回饋修改這也是值得讚賞的
    反倒是Google,口中高喊Don't be evil可是又做了很多與利益相關的讓步,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感覺越來越走上以前MS的霸道....

    回覆刪除
  7. 我是覺得apple和google走微軟同樣的路!只是之後會有勇者出來打倒apple和google嗎?
    也許老人汗我們大家都不知是否能看到這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