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Google執行長 Larry Page 把Android平板重點放在低價市場,閃開iPad


Google執行長 Larry Page 4月12日在財報時接受訪問有關Android平板的策略,他說:
Obviously, there's been a lot of success on some lower-priced tablets that run Android, maybe not the full Google version of Android. But we definitely believe that there's going to be a lot of success at the lower end of the market as well with lower-priced products that will be very significant. And it's definitely an area we think is important and we're quite focused on.
大意就是說Google靜悄悄的把Android平板的重點放在低價平板市場 (意乃閃開高價的iPad市場)。
事實上目前所有的Android平板都把重點放在價位250美元上下的價位,也以7或5寸為主軸!
三星已推出的7寸 Galaxy Tab 2 也是250美元,目標就是打敗Amazon 199美元的Kindle Fire。
今天夏天Google委託華碩代工的Android平板,Nexus,也是以7寸為主,250美元以下。

老人: Larry Page 的談話,不小心也露出了Android平台的不幸和無奈!就是過去幾年Google一直否認的事實--- Fragmentation。“tablets that run Android, maybe not the full Google version of Android”ㄧ句話也道出目前許多Android平板並沒完全使用Android系統!這就是Fragmentation分離破碎,每家廠商都有自己的“Android系統”,試問App發展商如何應付?

5 則留言:

  1. Google主打低價市場是非常自然而且正確的市場策略,因為他的作業系統從一開始的設計就是如此(如果Larry自己在最初開發Android時不知,那就真讓人驚訝)。讓Apple佔有高階,而自己搶占中低階,這在市場策略是行的通的,前提是只要有利潤在,而且這個策略如果使用成功還有可能把Apple邊緣化,並竟金字塔頂端的量很小即使利潤再大,市佔才是王道。只是可能在Google萬萬料想不到的是連低價市場都這麼難應付,不是推出一道菜因為便宜所以大家都得將就用。原因很簡單,就是Google自己怕淌硬體的渾水,想佔硬體廠商的便宜,而各家硬體廠商又沒能力開發自己的作業系統,甘願被Google佔便宜,都想用Android來客製化自己的產品,來告訴消費者自己的產品有多麼與別人不同。但這就好像你開10元商店,消費者用10元向你買一支原子筆,還要求你什麼顏色都要有,墨水還要夠多,寫出來還不能斷水。這不是強人所難嗎?為了賺你這10元,累死自己,值得嗎,Dear Google?別在走旁門走道了,回歸正途,好好練功才是好樣的!哈

    回覆刪除
  2. "利潤再大,市佔才是王道"? 市佔大,沒利潤又算甚麼王道?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頗精典的斷章取義,不過感謝指教

      刪除
  3. 可怕的是,其實 iPad 也不算高價產品,499 美金換算成台幣也不到兩萬元,不算太貴,對於物價高的美國就更不算什麼。這個低價戰之所以這麼難打,是因為已經低不下去了。以後市場上 200 多美金的中小平板會越來越像,因為毛利低,研發預算一定大幅刪減,而 9" 以上的平板更沒利潤,很可能會幾乎絕跡,最後只剩 iPad。

    哎唷 .... 手機市場比較有得拼,硬要搞平板不見得有正面效益啦 ...

    回覆刪除
  4. 誰打的過399鎂的iPad 2? 我覺得Google平板早就要完蛋了啦,如果像WP7那樣砍掉重練,可能還有救...
    首先要解決的就是老人強調很多次的Fragmentation,然後把Market搞好,建立審查制度,維護消費者的利益,防止盜版,維護開發者的利益...
    如果拿Google跟微軟讓我選,我可能會選Google,但前提是要夠好,絕對不是現在的Android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