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規格戰爭的死亡 (The Death of The Spec)

來自 Techcrunch 的 MG Siegler 的文章“The Death of The Spec”耐人尋味。
Steve Jobs提出兩個慨念,ㄧ為“卡車理論”
(見卡車理論),二為“Technology alone is not enough/It just work”(見由廣告看公司邏輯:iPad 2第一波電視廣告"光光技術是不夠的,和 It just works!(iCloud就是可以?)),事實上都在說明現在已不是在看“規格”的世代!但是技術宅男還是不忘懷,所以Android就投其所好...
MG Siegler文章提到“Earlier today, my colleague Matt Burns wrote a post noting that most tablet makers may be largely failing because they've sold their soul to Android and are now just in the middle of a spec war, which no one can win. I'm gonna go one step further in that line of thinking: the spec is dead.
MG Siegler提出,Barnes & Noble新推出的Nook Tablet的規格都高於雅馬遜的 Kindle Fire,較輕、大兩倍的RAM、較久的耐行力、較明亮的螢幕、等,但Nook Tablet會賣得較 Kindle Fire 好麼?
答案顯然是如事實的沒有!Why?
因為不是在賣硬體!
在賣內容Content。
可能你認為 MG Siegler 提的重點你已知道。但他又舉一例出現在評論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的分析稍微有利於iPhone 4S文章,Marco org,可說是天大的笑話,但卻是技術男最喜歡的。他認為iPhone 4S在硬體參數上輸給許多Android手機,因為其他手機有3D,有大螢幕,有4G,“數據”都較好!

作者提出事實上硬體的重點是:good enough (for the money),而這其實就是 It just work。

在過去的世界和台灣,所到之處都是Windows PC,電腦“專家”評論PC廠商出產的PC,用的就是列表比對電腦內的小硬體細節。因為其他看不出差異!
而現在把評論電腦硬體的慨念來評論智慧型手機,和平板,是目前最可笑的“專家”評論。而不幸地在寶島台灣,這種“專家”最多!
老人相信,行動觸控裝置所建立的平台慨念,已讓硬體規格比較的時代過去了!
iPad的廣告就是在傳達Steve Jobs的慨念:
我們相信,光光是技術本身是不夠的。快、薄、輕...是好事。但當可以移除那些失控的技術阻礙時,一切反會變得更愉快...甚至於神奇。

6 則留言:

  1. 真的,對於幾位喜歡講求"規格"的同事,只會數落iPhone和iPad,都懶的跟他們爭了…

    但卻有更多同事,買了iPhone及iPad。

    技術宅男的勢力在消退中!

    回覆刪除
  2. 規格的差別可藉完善的作業系統補助,
    但螢幕的大小可以甚麼補足呢?

    32吋的電視的確可以很完美,
    但50吋電視帶給觀眾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
    你不可以永遠只批評50吋電視浪費位置, 耗電大等..

    事實上3.5吋螢幕真的太小了..
    稍為瀏覽頁面大一點的網頁都令人卻步..
    而同時攜帶iPhone及iPad也是不現實的, 在這個缺陷上, 明顯地蘋果是沒有給力。

    回覆刪除
  3. 螢幕大小的確每個人喜好不同
    但同時攜帶iphone n iPad是不現實的?
    Why??
    應該很多人都同時攜帶 畢竟iPad很好攜帶

    回覆刪除
  4. Alan: 我覺並不是大小螢幕的問題,是產品定位的問題,螢幕做大兩三吋誰不會?蘋果真的不會嗎?50吋電視帶給觀眾的感受當然是截然不同,但小公寓你放個50吋電視看看!什么定位就玩什麼規格嘛!一味追求規格先他人一步,其他東西配合不來,不平衡的產品有什麼用?iPhone 是支可以放入口袋的電話,其他功能只是Bonus,iPad是個可以看書,看戲,玩遊戲,做Persentation的新媒介,其他功能也是Bonus。但同時攜帶iphone和iPad為何是不現實的?難道之前的人同時攜帶手機和筆電都是活在虛幻中的?兩者跟本是不同功能的工具嘛!

    回覆刪除
  5. 規格戰已經不是ICT產業最重要的戰爭,從多年前IBM退出PC市場即可見其端倪,當技術還沒趕上使用者需求的期待時,規格戰的確是可行的市場策略,就如同早期的手機市場,比螢幕、比速度、比輕薄。

    但是當硬體改善沒有產生相對應的使用者需求變化,或是變化不顯著,那規格戰就失去其戰略優勢。

    apple的產品規格並不差,air的重量與厚度,到目前一般NB都還趕不上。但是apple最強的是軟體、硬體、服務的整體滿足,目前沒有一家公司可以跨足三方,而且無縫結合。

    apple的硬體也不是一直都很好,早期有一台cube伺服器,被罵到臭頭。但是他們的策略是正確的,持續朝軟體、硬體、服務的整合邁進,並加入使用經驗的創新,所以蘋果現在的利潤,遠操過單一領域的公司。

    不覺得這是容易的事,但是驚訝於他們策略的正確與持續的執行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