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Android的缺點就是它成功的主因:再談Android基因問題


老人曾說過“為何Android App看起來就是比蘋果iOS醜:基因問題”,當然讓Android迷聽起來很不順耳,想拿手機敲老人。但事實上“基因”問題有好處也有壞處。
Android的最大缺點就是Fragmentation分離破碎,以最近老人所提的Android系統升級而言,就是最好的Fragmentation例子。因為Fragmentation分離破碎,讓每家廠商或電訊供應商可在系統上隨意更改,於是每家可達“求異”的目的。每家廠商除了硬體外,為了標榜它是不同的手機,廠商需要在系統最上層套上外衣外套Skin,穿上你不可脫下的不同衣服,使它裡子一樣,但外表光鮮,且和它家手機不同。所以可不可遵守Google的規舉或是顧客至上就不是那樣重要。
所以為了維護自家的外衣TouchWixz,三星不讓Galaxy S升級就是一例,見不久前文。最嚴重的例子,譬如,雅馬遜Kindle Fire甚至於可套上外衣,不讓其它家電子閱讀軟體App裝載在Kindle Fire上(最近稍微修正)。雅馬遜Kindle Fire也不用Google的MarketPlace,不用Google的音樂或書籍下載等和他自己利益衝突的運用。概念見七月已發表的“我使用Android系統但不是Google:平板殺手Amazon平板”。
電訊供應商也是一樣,美國Verizon在Galaxy Nexus套上它自家的最上層外衣,“My Verison 或 Verizon's backup assistant”,就是為了要控制手機,見“The biggest problem with the Verizon Galaxy Nexus”。
Google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不行!因為Google強調的就是“開放”!所以不能管,也無法管。
所以這就是Android的基因問題,但有趣的是Android的成功,就是因為這個嚴重不利於用戶的大基因缺點!因為這個基因的缺陷,讓手機製造商和電訊商有利益可圖!
所以基因的缺陷,有時讓你更美!?
所以“The Ugly is A New Beauty

老人:
2012年是丑和醜的世界!
微軟若不讓廠商和電訊商在Windows Phone上穿上不可脫下的外衣,註定失敗?

3 則留言:

  1. WP7的動態專介面挺漂亮的
    而且因為不讓廠商亂改
    也維持了順暢度以及穩定度

    回覆刪除
  2. WP7 及 Windows 8 都有潛在的危險,那個動態磚 (Tiles) 不利於管理過多的 App,等到用久了東西一多,漂不漂亮都沒差了。

    所以 M$ 想必還是會端出一些新菜吧 (雖然也有可能不會),或是像 Android 4.0 把 iOS 的 Folder 功能整盤抄去?

    至於 Android .... 個人覺得它就像光華牌的玩意。

    回覆刪除
  3. I like ice cream, also sandwich. Ice cream sandwich? hum... it's fine. But that's the top of it. Don't do Ice cream deep fried beef with chill source sandwich or mango-chocolate ice cream BBQ pork with salad burger. yuck!

    回覆刪除